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虾背里的黑线很脏吗?吃虾前必看的7个真相

虾线是什么东西?是虾的便便吗?

虾皮含钙高,是不是吃了能补钙?

传言说虾是发物,不能随便吃?

……

这些各种各样的说法,

到底哪些是真的?

虾线很脏,一定要去掉?

真相:虾线是虾的肠道,如果介意就去掉。

虾线,就是在剥开虾皮,掰开虾背的时候,看到的那条黑色或青色的线。它属于虾的消化道,里面黑色的东西就是肠道内残留的那个啥(你们懂的)。

理论上来说,它确实不算干净,所以通常建议在处理虾的时候要把它去掉。但如果不小心吃过,或者懒得处理……那也没事儿。

因为经过烹调(做熟),虾线里的细菌会被高温杀灭,是安全的,就是可能味道会差一些。

虾是「发物」,不能随便吃?

真相:只要不对虾过敏,那就可以吃。

很多人可能都听到过这样的说法:

有伤口的时候,吃虾蟹会让伤口溃烂,难以愈合。

其实,不论在研究还是实际生活中,虾和伤口溃烂都没有什么相关性。

虾的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少,有伤口的人(例如手术后患者),其实应该适量多吃点,帮助伤口愈合。

至于有些人吃虾后出现了不舒服,主要可能是因为:

对虾蟹等水产海鲜过敏; 食材不新鲜,不卫生,被有害细菌污染了。

如果是这种情况,那确实要小心。

虾头黑黑的,是重金属超标?

真相:虾头的重金属含量确实比虾肉高,但正规养殖的虾没问题。

虾体内的重金属,主要来源于水和饲料,一般来说,内脏(虾头部分)和虾壳中的含量会高一些。

不过也别太担心,如果水质和饲料太差,虾也无法存活,所以正规养殖还是有保障的。

至于有些虾头颜色发黑……是因为饲料问题,或者是酪氨酸酶产生了一些黑色素,和重金属没关系。

如果你实在有疑虑,那就专心吃虾肉吧,反正头上肉少。

虾里面有寄生虫?

真相:可能有风险,做熟就是安全的。

前阵子网上广泛传播一个视频,说虾里面有寄生虫,而且每只虾都有。

实际上,视频里所谓的白色寄生虫,其实是虾的输精管,虾自己估计都觉得有点冤。

虽然视频是个谣言,但水产确实存在寄生虫风险,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做熟。

南方很多地区喜欢吃醉虾(生的),虽然它味道鲜美,但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吃。

虾不能和水果一起吃?

真相:想吃就吃,不用担心。

据说虾和水果中的维生素 C 会发生反应,产生剧毒物砒霜,所以水果和虾蟹等河鲜海鲜不能一起吃。

其实,虾中含有的无机砷并不多,维生素 C 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它俩一起吃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

就算真的能产生有害物,你得一口气吃下去几百斤虾,才能达到有害剂量……

所以,安心吃吧。

最后,给大家一个理直气壮吃虾的理由: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中推荐,每周摄入水产品应达到 280~525 g。

白灼、清蒸、蒜蓉、十三香……快吃起来吧。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