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快来get白酒选购、贮存的小知识!

白酒

白酒是我国传统的特殊饮品

工艺独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然而,人们在购买、贮存白酒时

时常会有这样的疑问:

白酒质量好坏怎么鉴别?

不同度数的白酒如何贮存?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有关

“白酒”的小知识

选购白酒

“五看一闻”辨真假

为了保证饮酒安全,除了不要过量饮酒外,酒的质量是很重要的因素。选购白酒要防范假酒、劣质酒。市场上有时会遇到采用非法手段勾兑出来的假酒、劣质酒。因此,选购白酒时要注意“五看一闻”。

一看瓶型

许多名酒有独特的瓶型,有的为白色圆柱形玻璃瓶,瓶子质地优无杂质;还有鼓形(俗称萝卜瓶)、麦穗形等。

二看标签

正品白酒标签印制精美,纸质优良,字体清晰,色泽均匀,图案套色准确,有的在包装盒或瓶盖上使用了激光全息防伪图案。假酒的商标标签印制粗糙、色泽不正、图案模糊。

三看瓶盖

国家认可公布的名牌白酒瓶盖为统一的铝质金属防盗盖,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对口严密、开启方便。假酒瓶盖不严,倒看往往有滴漏,盖口不易扭断。

四看包装

正品名酒包盒印制精细、接缝严密、松紧均匀,有的瓶盖有塑料膜包裹且十分严密。

五看清浊

清澈透明无沉淀,震摇后酒花消失缓慢为优质酒;若有沉淀、甚至有漂浮物,酒花密集上翻,则可能是劣质酒。

一闻

倒一点酒在手上摩擦片刻,闻其气味清香者为上等酒,气味甜者为中等酒,气味苦臭或有其他异味者为劣质酒。

贮存白酒

白酒不一定都是陈的香

中国有句俗语叫“酒是陈的香”,意思是酒贮存时间越长,质量越好,香气和味道更谐调可口。但是,白酒在贮存过程中有一定的讲究,并不是所有的酒都适合贮存。

首先,已经开瓶的白酒不宜久放,由于白酒是蒸馏酒,酒体中含有大量低沸点易挥发的香气成分,开瓶后由于密封度不够,造成香气成分损失,酒精度下降,使得酒体香气不足,口感不协调,质量严重下降。因此,已经开瓶的白酒不适宜长期贮存,需尽快饮用。

其次,低度白酒不宜贮存,行业一般将酒精度在40度以下的白酒划分为低度酒,由于低度酒中乙醇成分含量较低,使得酒体容易向着酯水解的方向进行,且酒精度会由于乙醇挥发而进一步降低,使得低度白酒饮用时出现“水味”,质量下降。因此,选择贮存的瓶装白酒酒精度最好在50度以上。贮存时要尽量选择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不宜在阳光下曝晒。

饮用白酒

适量饮酒,别贪杯

1.适量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成年男性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75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50毫升;女性不超过1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50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37毫升。

2.不空腹饮酒,食饮结合。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容易醉酒。饮酒时多进食,尤其是多吃蔬菜,有利于降低血液中酒精浓度,减少对身体损害。

3.不与其他酒混合饮用,由于各种酒的成分构成有差异,混饮后容易引起上头、醉酒和不舒服感。

4.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酒精过敏人群、病患人群、未成年人等,应避免饮酒;对于特殊职业者,如司机等在驾驶前和驾驶中,均不应饮酒。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