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吃糖多的危害,你真的知道吗?

很多时候我们在心情烦躁郁闷的时候,会选择吃糖果或者甜食来缓解情绪。那是因为吃糖可以提高我们大脑中多巴胺水平,让人产生快感。但是研究表明,糖带来的好处,只能维持30分钟,之后便消失殆尽。经常过量吃糖,除了导致蛀牙和肥胖,还有可能导致更多的疾病。

过量摄糖的坏处

1.容易上瘾

和吸烟相似,习惯性吃糖会刺激大脑中产生阿片类物质,一旦停吃,就会烦躁不安。

2.伤牙

糖吃多了容易长蛀牙,小孩子都懂的道理。糖停留在口腔内,在细菌作用下产生酸性物质,从而对牙齿造成伤害。

3.导致肥胖

糖只提供能量,没有其他的营养素。如果糖的摄入量超过身体使用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引起超重或肥胖。

4.营养不良

糖是高能量食品,会直接影响其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食品的摄入。

5.骨质疏松

糖在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吃甜食过多,可引起骨质疏松。

6.诱发多种慢性病

长期大量食用甜食,会扰乱身体内分泌系统,诱发痛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7.加速皮肤老化

最最重要的一点,爱吃糖会显老、长痘痘,使皮肤变得黯淡!

大量的糖分短时间内进入血液,会引发胰岛素生长因子水平上升,从而使得表皮过度角化、皮脂分泌增加堵塞毛孔,导致形成痘痘。

另外,糖对胶原蛋白还有糖化作用,糖化会让胶原蛋白劣化,从而导致皮肤弹性降低,肤色发黄。

哪些糖需要你注意

“糖”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白糖、水果里的果糖、牛奶中的乳糖、蜂蜜、甚至米饭白面归根结底其实都是糖。

对于我们来说,最需要从饮食中剔除掉的就是精制白糖,甜豆浆/咖啡/奶茶,烘焙甜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会经常碰到的白糖摄入来源。白糖因为不含有任何纤维素,会被我们的血液迅速吸收,进入血液之后就会导致身体血糖和胰岛素剧烈波动。

你以为平时做饭不放糖、不喝甜饮料就结束了吗?很多超市售卖的零食、早餐谷物、甚至牛肉干、酸奶等等,其实都会添加糖。尤其是一些主打“低脂“的零食,为了保证口味就会加非常多的糖,反而得不偿失。

推荐大家下次去超市买包装食品的时候,注意一下配料表里面有没有白糖或者糖浆,以及营养表里面糖的含量有多少。

哪些糖是OK的

水果的果糖和奶制品中的乳糖。

这两种糖属于食物原本就会含有的,适当的吃吃水果、喝喝牛奶还是挺健康的。前提是,对于水果,尽量在不损害水果本身膳食纤维的情况下吃,比如直接吃或者打成果昔。因为水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和各种营养素,它们可以减缓糖分进入血液的速度。

如何戒糖

想要成功戒糖有3个最基础条件,先要做到这3点才行:1.慢慢来,2.吃够蛋白质和脂肪,3.坚持。如果这三点你可以做到,再开始尝试戒糖,否则很有可能抱着一个好的初衷,但是最后把自己现在的饮食弄崩了,反而得不偿失。

第一步,戒掉甜味饮料

甜味饮料可能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白糖最大的来源,你可能喝咖啡的时候放一块糖都有罪恶感,但是很多人饮料都是一天好几罐,并且在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喝进去了多少糖的情况下。

如果你很想喝甜的,尽量喝果昔或者椰子水。如果喜欢汽水,可以尝试一下无糖的苏打水或者气泡水。

第二步,戒掉甜味垃圾食品

蛋糕、冰淇淋、饼干等等。如果你非常爱吃甜品,可以先从吃低糖的甜品开始,提高你对糖的口味上的敏感度,平时很少吃甜食的人对甜味是非常敏感的。

比如把牛奶巧克力换成黑巧克力,把雪糕换成水果酸奶等等,把超市买的饼干换成自己做的。

另外不要依靠你自己的口味感觉来判断糖的多少。很多甜品在制作过程中会加一些盐、茶、水果等等辅助来降低甜味,“你感觉不甜”不等于“放的糖少”。

第三步,少吃精致碳水化合物

经过高度加工、高度精制的碳水化合物,其纤维质、维生素与矿物质都已在加工过程中被去除,没有了这些营养元素的作用,这些纯粹的淀粉会在体内被分解得非常快,更别说烘焙食物中还经常会含有大量的油脂,摄入后会导致血糖迅速地升高,可以说是毫无营养价值的一类食物。

每天该吃多少糖?

吃糖多的危害都懂了,但“戒糖”很多人表示真的做不到啊!其实只要控制量,同样能愉快地吃糖。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最好不超过25克,一定要控制在50克以内。

天然糖,是不经过人工提取的、食物中自然存在的糖;

添加糖,是在加工食物或饮料中额外添加的、非食物本身含有的糖,比如白糖、红糖、蜂蜜等。

目前,我国平均每人每天吃糖大约为54克。54克,听起来挺多的。然而,一旦变成食物,就会显得太少。一瓶500毫升的冰糖雪梨汁,含糖就有63克,相当于一口气吃下去十几勺糖;一个甜筒,含糖量就有20克。所以,要小心这些食物中的隐形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