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这些食物有陷阱,吃了会“酒驾”!

如今交警部门对酒驾和醉驾处罚非常严厉,很多车主都不敢以身试法。不过我们也常看见新闻报道有车主被测出酒驾后,委屈且认真地向交警“喊冤”:阿sir,我真的真的真的(强调无数次)没有喝酒啊!交警随后调查发现,这些被怀疑醉驾的车主,基本是吃了不该吃的食物。这些食物恰恰最容易导致“被醉驾”。

会造成“被酒驾”的食品

• 食品类:蛋黄派、提拉米苏、腐乳、醉蟹、酒酿圆子、糟鸡、木瓜水、料酒、酒心糖。

• 口服及外用药:藿香正气水、正骨水、十滴水、消咳喘糖浆等。

• 注射液类: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尼麦角林注射液、多西他赛等。

• 日用品类:含有乙醇的漱口水等。

易造成“被酒驾”的食品食用后吹气测试:

蛋黄派 118mg/100ml

豆腐乳 82mg/100ml

藿香正气水 >600mg/100ml

漱口水/口气清新剂29mg/100ml

龙眼(10颗) 89mg/100ml

一把葡萄干 39mg/100ml

大蒜 0mg/100ml

可乐 0mg/100ml

红牛 33mg/100ml

菠萝啤 >200mg/100ml

备注:10分钟后测试都为0mg/100ml

• 测试体验:导致“醉驾”食物真的很多

• 测试道具:某宝可见的售价不到100元的酒

• 精测试仪;蛋黄派、龙眼(替代未到上市期的荔枝)、豆腐乳、葡萄干、可乐、大蒜、藿香正气水等

• 测试方法:测试数据1,吃完之后,一分钟内测得;测试数据2,吃完10分钟左右,重新吹气测得。

这些东西到底吃多少就能测出酒驾?这些食物里都是如何产生酒精的?

面对即将参与测试的,平时总是会吃到的食物,小编也是产生了浓浓的兴趣。本来想先测试一下夏季大家最爱吃的荔枝,然而并没有上市,所以就用龙眼替代。  小编吃完2颗后,用某宝买的口碑非常好的酒精测试仪一吹,嚯!酒精浓度直接显示33mg/100ml!这已经是达到酒后驾驶的标准了!太可怕了。继续吃了十来颗后,酒精浓度逼近90mg/100ml。

这酒精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不过消失得也快,过了快十分钟,小编再拿酒精测试仪吹了下,此时屏幕上显示个位数,但是很快就归零了。这意味着,口腔中的酒精已经挥散完毕。

小编又对几种容易导致酒驾的“网红”食物进行了测试,首先是如蛋黄派、提拉米苏这类蛋糕类点心。

刚吃完测试数据的那瞬间,小编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全部酒精浓度都超过了110mg/100ml!按标准,已经达到了“醉驾”,这很严重!所幸,5分钟之后再测,酒精浓度已经降低至个位数,10分钟之后已经完全测试不出了。

几种参与测试的食物中,最让小编震惊的是藿香正气水,实测发现,刚喝完藿香正气水后,酒精浓度已经让测试仪“爆表”了,浓度高达600mg/100ml以上!所幸,当你用水漱漱口,静候七八分钟,再测时酒精浓度也会降为零。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号称不含酒精的菠萝啤、红牛等饮料,刚喝完的一分多钟内,也被测出较高的酒精浓度。

那么大众最爱的可乐呢?其糖分也很高,会不会发酵变成酒精?实测发现,可乐喝完后,酒精测试仪对其并不感兴趣,屏幕上一开始显示个位数,但是很快就归零。

开车吃食物,先看配料表

到底为什么这些食物会让口腔内吹气能达到“酒驾”甚至“醉驾”的酒精浓度呢?查看这些食物的配料表发现,罪魁祸首是一种叫“添加食用酒精”的东西!

我们常吃的一些欧式蛋糕、蛋黄派等就有加食用酒精。至于藿香正气水会被测出较高的酒精含量,是因为配方中有乙醇成分。

喝下一瓶10ml的藿香正气水,并通过呼气式酒精测试仪进行测试,测试仪显示的数据就达到140mg/100ml。

有的口气清新剂、漱口水都有类似成分。至于中国人传统食物——豆腐乳吃完能测出酒精,是因其配方中含红曲色素和乙醇勾兑的成分。

注意,一般含糖量较高的水果食用后也易被测出有酒精含量。如广东人喜欢的荔枝、龙眼,都是导致“被酒驾”的高危食物。还有葡萄干,糖分也很高!建议大家在吃东西时,先看配方成份,看看是否有食用酒精、乙醇之类的添加剂。

“被酒驾”怎么办?等等再测

当然,你可千万别想着喝完酒之后,再以误吃食物来做借口,试图逃避酒驾和醉驾惩罚。这就小看了警察蜀黍的智商。

交警表示,在警方查酒驾过程中,如果司机对测试结果存在异议,司机可向交警如实说明情况,申请几分钟后重测。

实测发现,10分钟之后,这种假“酒驾”的嫌疑基本可以排除。

严格来说,在警方的所有执法中,酒驾醉驾的评定是以最后的血液检测为标准的。如果你吃了荔枝、豆腐乳、蛋黄派,或是喝了藿香正气水,血液中一般不会含有酒精。

法规链接

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的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饮酒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罚款5000元,记12分,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

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