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惊吓!天天都用的这东西竟能毁容?

最近,关于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化妆品会毁容的文章,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引起众多人的关注。

文章称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化妆品,会使原本年轻的皮肤变坏,加速衰老,甚至会导致毁容……

这些说法吓的多少小姑娘拿着手中昂贵的化妆品,陷入了深深的恐慌之中。

那么,这些说法到底准不准确呢?事实到底是怎样的?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聊一聊!

含防腐剂的化妆品真的会有危害吗?

得视剂量而定。防腐剂是以抑制微生物在化妆品中生长和繁衍为目的而加入的物质,大多数都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和毒性,长期接触确实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但是,我国2002年版及修订后的2007版、2015版的《化妆品卫生规范》早就将化妆品防腐剂归纳在限用物质中,并明确规定了具体的限用量。

所以,只要是正规渠道,正规品牌的化妆品,其内部所添加的防腐剂都经历了严格的检测和控制,不会对我们的皮肤和身体健康造成伤害。除了一些非常敏感的肌肤或有接触性皮炎的状况。

而那些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化妆品,如果被微生物感染,对我们的健康才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化妆品中为什么要添加防腐剂呢?

1、化妆品在生产过程中,如果设备、环境等清洗消毒不彻底会导致微生物感染。

2、化妆品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如果处于微生物密集的环境,就会被污染。

化妆品的许多原料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营养物质,在适宜的温湿度下,这些找到温床的微生物可大量生长繁殖,并且通过各种各样的水解酶使化妆品的配料产生代谢作用,从而引起气味、色泽和粘度等向不利的方向转化。

因此为保证化妆品在生产、使用和保存过程中安全有效,必须在化妆品中添加一种或多种防腐剂,保护产品免受微生物污染,延长其使用寿命。

化妆品内的防腐剂是怎样防腐的呢?

化妆品内的防腐剂就是各种杀灭或抑制微生物的制剂,是维持化妆品质量的保护剂。一般而言,防腐剂通过作用于微生物的细胞膜、细胞壁及生长代谢所需要的酶等,达到破坏细胞的分裂,抑制细菌生长和繁殖的作用。

化妆品内的防腐剂具有几下三个特点:

①充分的安全性,尽量是无毒,无刺激。

②广泛的有效性,能够对细菌、霉菌、酵母菌等有抑杀能力。

③持久的稳定性,和体系配伍性好,不能影响到体系其他成分。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