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水煮蛋要嫩滑还是Q弹,都由你说了算!

一颗鸡蛋是怎样征服人类餐桌的?

荷包蛋元气满满 ↑

水波蛋温柔治愈 ↑

炒蛋蓬松鲜嫩 ↑

当然,还有今天的主角——水煮蛋,用紧致嫩滑的口感、金黄色的流心和满满的营养,稳居鸡蛋界第一的宝座。

3个鸡蛋吃法排行榜

发吃君为吃货们总结了3个鸡蛋吃法排行榜,你会发现,不管在哪个榜单里,“水煮蛋”都能排名第一。

“有益心脏排行榜”

第一名:带壳水煮蛋

第二名:水煮荷包蛋

第三名:蛋花汤和蒸蛋

第四名:煎荷包蛋

第五名:摊鸡蛋

第六名:炒鸡蛋

水煮蛋不加一滴油、烹调温度低、蛋黄中的胆固醇也未被氧化,是对心脏最有益的吃法;

注意,第五名的摊鸡蛋是指用少量的油,小火煎成的蛋饼,因此蛋黄中的胆固醇氧化不多。

“蛋白质最好消化排行榜”

第一名:带壳水煮蛋

第二名:煎荷包蛋和摊鸡蛋

第三名:炒鸡蛋

第四名:蒸鸡蛋

第五名:生鸡蛋

有研究显示,水煮蛋的蛋白质消化率高达99.7%,几乎能全部被人体吸收利用;从第二名到第五名,蛋白质消化率逐渐降低。

“维生素保存排行榜”

第一名:带壳水煮蛋

第二名:蒸蛋

第三名:水煮荷包蛋

第四名:煎荷包蛋

第五名:摊鸡蛋

第六名:炒鸡蛋

水煮蛋加热温度低,营养全面保留;从第二名到第五名,维生素的种类和含量都在逐渐损失。

完美水煮蛋诞生记

很多人都觉得能煮出蛋黄嫩滑、蛋白又好剥的蛋是一门“玄学”,其实只要掌握2个秘诀,就能煮出一只弹润的水煮蛋。

美国《烹饪之光》杂志为吃货们介绍了水煮蛋的正确打开方式:

凉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

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蛋白也最容易消化。

圆润水煮蛋的2个秘诀:

1.别用沸水煮蛋

首先,沸腾的水会让鸡蛋在锅里四下翻滚,很容易把蛋壳撞碎,甚至蛋白都露出来。

其次,鸡蛋中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并不需要很高的温度,通常60℃—87℃就可以,而如果用沸水煮,蛋白的口感可能会变得很老。

所以煮蛋的时候,应该开盖,让水微微冒泡,而不是沸腾。

2.煮的时间要短,煮后要冷却

蛋白全熟、蛋黄也完全凝固的鸡蛋需要煮10分钟,可如果你想要一个蛋黄嫩嫩的水煮蛋,大概6~8分钟就可以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把鸡蛋从锅里拿出来后要立即用凉水冷却,否则余温会让蛋继续加热而变老。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