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饭后喝酸奶真能减肥?可能变更胖……

酸奶因其丰富的营养、酸甜的味道和诱人的口感受到很多人的喜好,尤其是女生对它“爱不释手”,每天早上或者饭后都喜欢喝一杯,并相信酸奶能够减肥。

网络上也流传着“饭后喝酸奶促进消化,有助于减肥”的说法,受到一些减肥人士的追捧。其中,以某种水果和酸奶作为主要食材的“水果+酸奶”的减肥方法人气颇高。

那么,酸奶真的有网传的那种功效和营养价值吗?饭后喝酸奶可以促进消化并且减肥是否靠谱呢?看看真相是啥。

酸奶有什么营养价值?

酸奶中不仅保存了牛奶中所有的营养成分,而且由于发酵的过程,使得营养素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酸奶中的脂肪含量在0.5%-3%之间,每天喝一杯酸奶不用担心会提高胆固醇和血脂。

因此,即使喝牛奶胀肚腹泻的人也可以地喝酸奶。

饭后喝酸奶可以促消化减肥?

有传言说饭后2小时左右喝酸奶,人体胃液的pH值会上升到3-5,可以能促进消化,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这是真的吗?

很遗憾,并没有这样的好事。

有专家表示,酸奶仅仅是对人体肠道比较友好,能减少胃肠道感染的几率。然而,就目前的证据显示,酸奶本身并不能纠正身体不规律、不正确或频率低下的胃肠运动,也没有消化酶,并不能真正帮助消化其他的物质。

至于一些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乳酸菌饮料,又是否能帮助消化呢?其实也没有直接的作用。

因为益生菌的主要作用是通过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来促进肠道消化系统健康,从而间接帮助食物消化。当然这个前提是我们喝酸奶能够补充到益生菌。

要知道,喝酸奶并不等于补充益生菌,这是因为国际上对益生菌有严格的定义:只有活的、有足够数量并对宿主产生有益影响的微生物菌种才能被称为“益生菌”。也就是说,活种菌数量没有达到一定数量级是完全没意义的。

另外,酸奶算是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而且市售酸奶以含糖的居多。如果你已经吃得很饱了,再喝酸奶,就是额外多吃糖,会更饱、更难消化。

要想减肥,需要减少摄入的能量,使得消耗的能量大于摄入的能量。一般而言,100克牛奶的卡路里为54千卡,全脂酸奶则为72千卡,即使是低脂酸奶,热量也不低。

因此,饭后再喝酸奶,相当于摄入更多的热量,长期如此体重不仅不会变低,还会增加!所以,饭后喝酸奶并不会起到减肥的效果,想靠喝酸奶减肥的要慎重。

什么时间饮酸奶更加健康?

喝酸奶时间不限,胃酸过多的避免饭前喝;空腹喝酸奶可以促进排便,便秘者比较适合;其他人饭前饭后都可以喝。

但不建议在晚饭后喝一大瓶酸奶,这样会额外增加能量的摄入。

要是真的想减肥还想喝酸奶,还是建议管住嘴,迈开腿,把饭量减小,使得摄入的总能量变少,再多多运动,增加消耗的能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