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微创治疗、疼痛管理、快速康复,原来手术还可以这样玩!

在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普外科聚集了一群老百姓口中所说的“会看病”“懂护理”的医护人员,他们时刻以减轻患者痛苦为已任,给予每一位患者关爱与希望,用扎实的医学技术以及先进的医学理念谱写着精彩的医学篇章。

微信图片_20180625214007

2014年以来,三三一医院普外科一直与湖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合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省级医疗技术的服务(详见《在家门口享受省肿瘤医院服务,胃肠肿瘤不再耗费高》),同时致力于普外科手术快速康复理念的运用,患者的痛苦减轻了、康复的速度加快了、住院的时间缩短了、治疗的支出减少了,打消了患者对手术治疗的种种顾虑。

微信图片_20180625214010

家住株洲市芦淞区的陈爹爹,为国家航空事业奉献了一生,本应退休在家,颐养天年,最近却因为大便变细、次数增多,感觉有点不对劲,到医院检查发现,居然患了直肠恶性肿瘤。 “癌症!不治之症”“开刀痛苦”“复发”“劳命伤财”恐癌气氛笼罩着陈爹爹全家。相濡以沫的老伴、孝顺的儿女四处奔走多方打听咨询,最终选择了在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普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2018年3月13日,陈爹爹接受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按照以往的要求,术后需要长时间的禁食、卧床、留管等,各种不适会让患者苦不堪言,而普外科更新理念,在保证好治疗效果的前提下,注重患者感受,推行ERAS(加速康复外科)理念,采取术后予以合理镇痛、手术当天麻醉清醒后开始少量饮水、床上进行四肢的主动活动、术后第一天拔除尿管开始进流质饮食、吹气球、嚼口香糖、在护士的协助下下床活动等措施,术后第二天,陈嗲嗲肛门排气,继续进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并逐渐减少输液量,鼓励陈嗲嗲自行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陈嗲嗲已大便通畅,术后一周陈爹爹康复出院了。陈嗲嗲出院时竖起了大拇指,为三三一医院普外科的医护人员点赞:“普外科医护团队好样的,没想到恢复这么快,之前的担忧真的是多余呀!”

这么大的手术,不让病人喊疼,并恢复得这么快,这一项项的变革,不仅革新着患者家属对手术的认知,也冲击着很多医务人员的旧观念,但这些措施着着实实改变着所有患手术后的机体修复过程,也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整体治疗体验。

微信图片_20180625214014

知识小贴士:

快速康复:是指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对围手期患者进行处理,以最大程度的减少手术相关应急,预防器官功能障碍,并加快患者术后恢复,改善预后,从而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效果。

微创手术:通过微创技术可使机体达到最佳内环境稳定状态、最轻的应激反应、最轻的炎症炎性反应、最短的麻醉和手术时间、以及最小的疤痕愈合。 疼痛管理:让患者尽量处于“无痛状态”是实现快速康复的必备条件。

微信图片_20180625214017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