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专家提醒,春季花粉过敏祸首是“风媒花”

随着市民踏青赏花热情日渐高涨,武汉各大医院过敏门诊迎来就诊高峰。专家提醒,春季花粉过敏的“主凶”是花旁边的树和草,还有路边不起眼的小野花。

“大家都以为春天容易花粉过敏是因为花团锦簇,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祝戎飞说,桃花、油菜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并不容易引起过敏。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黏,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专家说,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是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这些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

对于花粉过敏反应严重的患者,最好是查出过敏原后进行脱敏治疗。专家建议,市民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可选择雨后出行,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可戴口罩和眼镜,还可在脸上涂抹维生素E面霜。回家后换掉外套,用流水洗手洗脸,用盐水洗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