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春季过敏性鼻炎这个“老冤家”高发

春天来了,天气转暖,鸟语花香,处处生机勃勃,但也处处隐藏危险,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一不小心就会诱发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指具有过敏体质的患者接触了过敏原之后,发生在鼻黏膜的免疫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有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及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具体如下:

喷嚏:

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清涕:

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鼻塞:

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鼻痒:

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若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医。

注意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症状相似,

要注意区分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

确诊后临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物有

鼻用糖皮质激素: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所有鼻部症状包括喷嚏、流涕、鼻痒和鼻塞均有显著改善作用,常用药如布地奈德喷雾剂、丙酸倍氯米松鼻喷雾剂等都有良好的抗炎作用,并产生减充血效果。

抗组胺药:能明显缓解鼻部症状特别是鼻痒、喷嚏和流涕,对合并眼部症状也有效,但对改善鼻塞的效果有限,药物起效快速,作用持续时间较长,一般每天只需用药1次,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抗白三烯药:对鼻塞症状的改善优于抗组胺药,而且能有效缓解喷嚏和流涕症状,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钠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眼症状及生活质量均有明显改善。

肥大细胞膜稳定剂:色甘酸钠和曲尼司特临床较常用,对缓解儿童和成人过敏性鼻炎的喷嚏、流涕和鼻痒症状有一定效果,但对鼻塞的改善不明显。肥大细胞膜稳定剂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好,不良反应少,无嗜睡、口干等。

减充血剂:常用的药物有0.05%羟甲唑啉和0.05%赛洛唑啉鼻喷剂,可快速缓解鼻塞,但对过敏性鼻炎的其他鼻部症状无明显改善作用,连续应用不宜超过7天,疗程过长或用药过频导致反跳性鼻黏膜充血,易发生药物性鼻炎。

黏液稀释及改善黏液纤毛活性药物:此类用药属常规的辅助用药,可以稀释脓性分泌物,同时恢复黏液纤毛的活性,有利于鼻涕的排出。常用的有鼻渊通窍颗粒和鼻渊舒口服液等中成药。

专家提醒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遵医嘱用药,随意用药和停药有可能引起复发,用药和停药事宜应咨询医生后再采取行动。

除了药物治疗还有免疫治疗法免疫治疗即“脱敏治疗”,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重要手段,一般采用皮下注射、舌下滴药。免疫治疗可控制过敏症状,患者不需要使用药物,生活质量就可提高;预防发生新的过敏原过敏;防止过敏性鼻炎发展为哮喘。但免疫治疗有一定局限性,哮喘特别严重的患者、有全身性疾病的人、7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过小的儿童不适用。

过敏性鼻炎的防护和缓解

日常防护

查找过敏原:揪出引发过敏性鼻炎的“罪魁祸首”, 到医院做个过敏原点刺试验,查出病因。

远离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等过敏原,针对不同过敏原,采取相应措施。

规范治疗:一旦患病,切忌盲目自行处理。坚持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注意清洁鼻腔:用温水清洗鼻腔。避免长时间在空调环境, 电扇不宜直吹。

中医防护

推拿刮痧:此方法具有平衡阴阳、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及扶正祛邪的作用,可以提高人体的抵抗力,缓解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状。

按揉曲池穴:大拇指指腹用力按揉,力气用在下面,不要浮在表面。

艾灸大椎穴:此方法能很好的缓解过敏性鼻炎,坚持一个月艾灸有可能治愈。

饮食防护

多吃蔬果: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补充天然的维生素C和A。少吃冰凉或寒性食物, 如冷饮、棒冰等。

泡杯小药茶:用生黄芪5克、麦冬10粒、防风3克(一日量)开水冲泡即可。

喝碗辛夷花鸡蛋汤:此汤可祛风、通窍、止痛,能有效防治风寒感冒及鼻塞、鼻炎等症。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