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番茄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吃多少量才合适

番茄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有助消化的功能。番茄含有丰富的营养,又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番茄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钙、磷及胡萝卜素,柠檬酸、苹果酸、尼克酸、枸橼酸、盐酸腺嘌呤,精氨酸、谷胱甘肽等成分。

番茄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说番茄对健康有好处,包括对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目前主要看法是因为其中的番茄红素起到抗氧化作用。为了提高番茄红素的利用率,建议您以熟吃为主。熟吃可以破坏植物细胞结构,促进番茄红素的吸收,同时加热可以促进番茄红素从全反式转化为部分顺式,也更加利于改善前列腺增生。

这里首先要提醒您,吃炒番茄的时候,只需放少量油,同时油温不宜过高。过高的油温会破坏番茄红素,而过多的油溶解了番茄红素,最后留在锅里和盘子上,反而增大损失。

其次要提醒您,番茄并非必须炒着吃,煮着吃完全不影响番茄红素的利用率,只要与含油脂的食物一起吃,让煮软的番茄和其他食物中的油脂一起到达小肠里,就能保证番茄红素的吸收利用率——因为吸收番茄红素的地方不是炒菜锅,而是人的小肠。炒菜锅里有没有油不重要,小肠里有少量脂肪配合就可以了。

最后要说明的是,直接吃生番茄的话,番茄红素的利用率略低于烹熟吃,但其中的钾、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仍然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用生番茄替代水果来吃的话,对控制高血压和痛风等慢性疾病都是很有帮助的。

吃番茄的好处有哪些?

1、治皮肤病:将鲜熟西红柿去皮和籽后捣烂敷患处,每日2~3次,可治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2、美容、防衰老:将鲜熟西红柿捣烂取汁加少许白糖,每天用其涂面,能使皮肤细腻光滑,美容防衰老效果极佳。

3、抗血栓:西红柿抗血栓的作用好,可预防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若饮用西红柿汁,一天最好不要超过250毫升,且以无盐处理为佳。晨起正值水分不足之际,血液较易凝结,而西红柿具有补充水分、清洁血液的作用,将它榨汁或制作成沙拉,是预防血栓的良方。

4、治高血压:每天早晨选1~2个鲜熟西红柿空腹蘸白糖吃,降血压效果明显。

5、保护心脏:番茄红素有较强的抗氧化特性,能阻止氧自由基对心肌细胞的损伤,从而防止血中胆固醇转化为黏附于动脉壁上的脂质代谢物,使血管狭窄、血流受阻而引发心脏病。

6、治溃疡:轻度消化性溃疡患者,可将榨取的西红柿和马铃薯汁各半杯混合后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10次,溃疡可愈。

7、治肝炎:取西红柿丁一匙,芹菜末、胡萝卜末、猪油各半匙,拌入沸粳米粥内烫熟,加入盐、味精适量食用,对治疗肝炎效果极佳。

番茄吃多少量才合适?

番茄红素的含量和番茄品种、栽培地点、成熟度都有密切关系,差异幅度非常大,从100克番茄中含不到1毫克的产品到十几个毫克的产品都有。番茄红素含量高低,用肉眼就能看出来:绿色、黄色、紫色的番茄含量非常低,粉红色和橙黄色的番茄也比较低,大红色的就高一些,深红色的番茄含量最高。对于同一个品种的大红色番茄来说,成熟度越高,则其番茄红素含量越高。

要达到抗氧化等保健功能,目前学术界认为每天至少需要摄入6mg番茄红素才有效果。在各种番茄加工产品中,以纯番茄酱(不含糖、盐、调味品,纯番茄做成的深红色泥状物,不像番茄沙司可以直接吃,而是烹调用的辅料)的番茄红素最高,因为它是用最成熟的深红色番茄制作的,尤以我国新疆番茄的番茄酱最佳。这是由于新疆昼夜温差大,日照长度长,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最有利于番茄红素的积累,所以新疆番茄产品中所含的番茄红素含量远超欧洲产品。

大部分人日常吃的番茄并不是新疆番茄,其番茄红素的含量是较低的。按照3mg/100g的含量来计算,理论上来说每天要吃200g番茄果肉才能达到6mg的日摄入量。很多研究显示能降低PSA的番茄红素摄入量在15mg~30mg(您要理解,所谓保健、治疗的量,都远远超过日常膳食摄入量),因此建议您除了每天至少吃200g番茄果肉之外,做菜的时候再多放一些番茄酱(大城市超市有售,您也可以网购“纯番茄酱”)。比如说,做番茄炒蛋的时候,除了放两个大番茄,再加50-70克的番茄酱,这样就能总共吃到15毫克以上的番茄红素。

另一个方式是购买盒装纯番茄汁,用它替代果汁,可以轻松喝进去很多番茄红素。不过,如果番茄汁是甜味的,就要扣减水果;如果番茄汁是咸味的,就要扣减烧菜的盐。否则虽然喝进去很多番茄红素,但糖和盐摄入过量,同样是不利于健康的。

是否能空腹吃番茄?

如果空腹吃番茄没有不适,空腹吃并不是一个禁忌。只是部分老年人胃肠比较虚弱,空腹吃水果或吃番茄都会觉得胃里凉,不舒服,甚至觉得想要拉肚子。如果您是这种情况,建议还是烹熟再吃。

部分研究表明,大豆蛋白和番茄共同食用对前列腺增生的改善有增效作用,因此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豆腐等豆制品。同时,除了番茄之外,红瓤西瓜、红心木瓜、血橙、葡萄柚等食物中的红色素也是番茄红素,只是含量不及番茄。您也可以适当吃这些水果,以提升番茄红素的总摄入量。

另外,过多的甜食点心、油腻食物、熏烤食物、红肉类食品都不利于癌症的预防。多吃蔬菜、水果、全谷杂粮等食物,适度运动,规律作息,保持好心情,对于预防多种癌症都是很重要的。

饮食营养的效果,通常都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出来,不能期望吃了一种食物之后就像吃药那样短期产生很大效果。不同吃法固然存在差异,但只要烹调合理,胃肠能够接受,油盐亦不过量,生吃熟吃、先吃后吃的差异并没有那么大,无需过度纠结。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