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我国流感防控科技创新在国际处于领先低位

3月27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京召开“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传染病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表示,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在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方面投入28亿元、支持170项科研项目,大大提升了应对季节性流感及其他突发疫情防控中的监测预警、诊断和治疗能力,流感防控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徐建国介绍,在专项支持下,我国建立了多种监测和检测网络平台,标准化监测和检测技术平台覆盖各种流感病毒亚型,对季节性流感流行强度和病毒变异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2017年,我国共分离季节性流感病毒2.33万株,通过对3109株病毒的抗原性分析,对532株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分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流感疫苗株提供了科学依据;对3853株流感毒株开展耐药研究,为流感抗病毒临床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我国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单一抗体通过5种不同的抗病毒机制发挥作用,为研制治疗乙型流感全新特效药和通用流感疫苗找到新的突破口。

徐建国说,我国针对严重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建立了病例重症化预测指标体系、临床救治新技术、救治路径和指南;建成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样本管理系统库,搭建多学科联合诊治平台,H7N9禽流感病死率从最初的39.4%下降到5.5%。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近年来已投入近亿元,用于流感疫苗佐剂、四价流感疫苗、多价联合疫苗、H7N9相关疫苗及流感疫苗应急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目前已有新型流感疫苗成功上市,四价流感疫苗正在进行相关申报审批,有望于2018年上市。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