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三种女性易患肾病,尿液是最早的求救信号

三种女性易患肾病,尿液是最早的求救信号

一提起肾脏疾病,大多数人会想到男性。其实不然,女性的一生中,要经历怀孕、生产、哺乳和更年期,这些生理时期更容易增加肾的负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医生呼吁女性朋友要关爱健康,关注肾脏病。在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的方法中,尿液是肾脏疾病的“窗口”,一旦发现尿蛋白、血尿、血肌酐升高,须及时就医。

A、中国1亿多慢性肾脏病人 其中200万人会发展为尿毒症

肾脏自身的炎症和疾病或当身体患有某些全身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时,可引发肾脏组织损伤,严重者可导致肾脏功能减退。当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3个月,即意味着患有慢性肾脏病。

侯医生介绍,中国患者群中尿毒症的主要原因包括肾炎,约占45%,糖尿病导致的肾损伤约占20%,高血压引起的慢性肾脏病约占17%。然而,我国人群对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却仅为12.5%。

“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够完全治愈尿毒症,患者只能终身靠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命。”侯医生说,“既往相关数据统计,在约100万名需要透析治疗的患者中,只有44万人接受了血液透析。昂贵的透析费用给病患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压力和巨大的精神痛苦,一定要重视慢性肾脏病的防治,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力争避免进展至尿毒症。”

B、女性易“招惹”这几种肾病 孕前建议先做肾脏检查

和男性肾脏病人相比,女性一生中要经历怀孕、生产、哺乳和更年期,受生理结构特点所决定,特别容易“招惹”以下几种肾病——

一,尿路系统感染。侯医生解释,女性尿道较短,距离肛门较近,细菌和其他病原微生物容易沿尿道口进入泌尿系统的膀胱、尿道、肾盂等部位。依据感染的部位,泌尿系统感染分为下尿路感染和上尿路感染。其中下尿路感染包括膀胱炎、尿道炎,上尿路感染则主要是指肾盂感染。女性月经期卫生状况不良、不洁性生活、妇科炎症、绝经期性激素变化等因素,是诱发女性泌尿系统感染的常见原因,所以日常注意个人卫生保健非常重要。

二,怀孕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女性怀孕会增加肾脏病的发病风险,特别是原本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女性,怀孕期间原有病情加重、肾功能减退,以及胎儿死亡或畸形的风险增加。”侯医生建议,“患有慢性肾脏病的女性在备孕前,应接受肾病专科医生的指导,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怀孕时机,调整妊娠期间的治疗药物,最大限度地减少威胁母婴健康的风险。”如果不清楚自身肾脏健康与否,建议在孕前做尿液等相关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怀孕的安全性。

三,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导致肾脏损害的重要原因。女性是全身性红斑狼疮等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高发人群。因此,患有自身免疫疾病的女性应定期对肾脏进行检查。

C、每年查尿液 肾脏问题早发现

有什么办法能早期发现肾脏出问题了呢?检查尿液是一项方便而廉价的方法。建议健康人群在每年的健康体检时均做尿液常规检查。

侯医生称,尿液是慢性肾脏疾病的“窗口”,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警惕肾脏病,及时到肾脏病专科就诊:1、尿中泡沫增多;2、尿色改变,尿液浑浊呈淘米水样、尿色发红、浓茶色甚至酱油色;3、尿量改变,正常人每天尿量为1000-2000ml,尿量少于500ml或多于3000ml都提示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

有不少人是因为血肌酐增高,才发现自己的肾出现了问题,这是否可当作判断指标呢?侯医生解释,肾功能检查也很重要,包括血清肌酐、尿酸测定等都能反映肾脏功能的变化。虽然血清肌酐值高于正常上限,表明可能有肾功能减退,但血清肌酐一般在肾小球滤过功能明显丧失才开始升高,因此不是早期诊断的敏感指标。“不过,一旦发现血清肌酐值超过正常上限,应尽快找肾脏科医生诊治”。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肾脏炎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长期服用止痛药的患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均可能导致肾脏损伤,故需定期对相关的药物副作用进行监查。

提醒

保护你的肾,多喝水、少憋尿

侯医生强调,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预防慢性肾脏病。包括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合适体重;平时多喝水,不憋尿;规律作息,避免疲劳;放松心情,避免情绪紧张;避免高盐和高脂肪饮食,均衡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坚果。此外,还要定期体检、定期筛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