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春季疹子出动!急疹、麻疹、水痘怎么防

春季疹子出动!急疹、麻疹、水痘怎么防

春季,是病毒、细菌活跃的季节,也是孩子们易受到各种出疹性传染病侵袭的时期,孩子长了疹子如何处理呢?

幼儿急疹热退疹出

幼儿急疹:又被称为婴儿玫瑰疹,是人类疱疹病毒VI型引起的一种病毒疹,也是婴幼儿时期一种常见的病毒性出疹性疾病,常见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多发生在春秋季节。

特点:幼儿急疹的出疹特点概括起来是热退疹出。起病前多无征兆,突然高热起病,体温在几个小时之内能升高到39℃~40℃,甚至更高,来势汹汹,但初期发热时宝宝精神状态较好,高热持续3~5天后,体温骤然下降,热退后,在颈部、躯干的皮肤出现玫瑰红色斑丘疹,直径约2mm~5mm,用手按压时,皮疹会褪色,松开手后,疹子又恢复到原来的颜色。

偶见于宝宝面部和四肢远端出现疹子,出疹后1~2天,身上的疹子会慢慢的退隐,康复后不会留色素沉着,也不会脱屑,家长可以放心。

处理办法:幼儿急疹一般发病之后可以获得比较巩固的免疫力,再次发病的情况很少见。

而治疗的时候,一般不需要给宝宝使用抗生素,主要以针对高热和皮疹的护理为主。

患病期间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上以清淡为主,给予牛奶、米汤、粥、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及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

麻疹当心高热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最具有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以冬春季发病为多,如果接触了麻疹病毒,几乎所有未接受过免疫的小孩均可感染,病后大多可获得终身免疫。

特点:感染后多在发热3~4天后出疹,出疹期为发热的高峰期,体温可突然高达40℃~40.5℃,皮疹自耳后、发际→额面部、颈部→躯干、四肢→手掌、足底。皮疹初为红色斑丘疹,不伴痒感,以后部分融合成片,色加深呈暗红,出疹3~4天后发热开始减退,皮疹按之前出疹的顺序开始慢慢消退,疹退后皮肤有棕色色素沉着及细小脱屑。

除了皮疹的特点,出疹前的发热、上呼吸道感染、鼻眼卡他症状(流涕、结膜充血、眼睑水肿、畏光、流泪等)、口腔麻疹黏膜斑(又称柯氏斑,Koplik’s spots,见于上下磨牙相对的颊黏膜上)等,也是麻疹早期的特征性体征。

处理办法:目前尚无治疗麻疹的特效药,疾病期间注意卧床休息,高热时可适当使用退热剂,但应避免急骤降温,尤其是在出疹期。注意皮肤、眼睛、鼻腔、口腔的清洁,多饮水,饮食上给予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尤其是注意补充维生素A,同时注意积极预防肺炎、喉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水痘出疹有序

水痘:是冬春季节很常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特点:水痘患儿临床上常以发热、全身分批或同时出现散在的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结痂为典型特征,大部分患儿在发病初期表现为全身困倦,伴有低热、头痛、咽痛及四肢酸痛等不适症状,然后约1天左右开始出疹子,出疹顺序通常由头面部、躯干逐渐向四肢蔓延,呈向心性分布。刚开始成批出现的皮疹为红色小丘疹,然后变成大小不等的椭圆形疱疹,水疱周围绕以红晕,中心有脐凹,疱壁较薄、易破。皮疹多在3~5天左右陆续发出,痂盖多在10~14天内脱落。

处理办法:水痘多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主要是加强护理。从水痘出现开始至皮疹结痂脱落为止,要做好隔离。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搔抓。

川崎病低龄高发

川崎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急性发热性疾病,主要好发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男孩患病的几率约为女孩的1.5倍。

特点:发热是川崎病最常见、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持续高烧(39°C~40°C)超过五天,这是诊断川崎病的必要条件。

随着病情的一步步进展,孩子还可以陆续出现有各种形态的皮疹,双眼结膜充血,唇及口腔黏膜充血、皲裂,手足红斑、手指足趾末端硬肿、恢复期指趾端膜状脱皮和颈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处理办法:一旦确诊后,需要住院治疗,父母积极做好退热处理,做好皮肤黏膜、口腔及眼部的护理,同时要预防冠状动脉的损害。给予清淡的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供给充足的水分,勤给病儿喂水。

相关阅读:中医食疗治湿疹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医生:饮食也是引起小儿湿疹的一个原因,一旦出现湿疹,家长要“排查”孩子食物中是否存在过敏原。常见的有食物有虾、蟹、海鱼、蛋黄、牛奶等。

海带绿豆汤:绿豆30克,海带10克,鱼腥草10克,白糖适量。先洗净海带、鱼腥草,将鱼腥草加适量的水煎20分钟,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绿豆、海带煮熟,加入白糖调味饮用,每天1剂。

红枣扁豆饮:红枣10颗,扁豆30克,红糖适量。将红枣、扁豆加水煮料熟以后,加入红糖服食即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