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老人儿童补钙注意事项,都在这里!

 对于不爱喝牛奶的产妇,是否可以通过喝汤来补钙?骨头汤真的有用吗?

 其实,补钙非常重要,一般建议乳母每天饮用牛奶500毫升,可获得约570毫克的钙。如果乳母对乳糖不耐受,可选用酸奶或低乳糖牛奶。对于不爱喝牛奶的人,可以选择大豆及其制品、芝麻(芝麻酱)、虾米等食物,其中也含有较为丰富的钙。此外,深色蔬菜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钙质以及钾、镁等矿物质,如菠菜、小油菜、芥兰等,因此适量增加蔬菜的摄入有助于骨骼健康。煲汤可以选择这些食材来煲,不过要吃汤渣才有一定的补钙作用,如豆腐虾皮紫菜汤、沙尖鱼滚豆腐汤、黄豆玉米煲脊骨、三文鱼豆腐香菜汤、菠菜猪肝汤等。除了从食物中补钙,对于吸收不良或饮食不均衡的人群,也可以选择钙的补充剂。

 至于骨头汤补钙,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误区。因为骨头里的钙是很难溶解出来的,10公斤排骨熬成猪骨汤,汤中的钙量还不足150毫克。曾经有人检测过,一碗骨头汤大约含有2~3毫克钙。按普通成年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因此骨头汤可以喝,但靠它来补钙还是算了吧。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吴文强调,老人若是想要正确预防骨质疏松,要走出补钙的误区,同时在吃方面也颇有讲究。

70岁后易“骨松”发生骨折骨痛

吴文介绍,“骨松”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骼疾病,是人体衰老的表现。女性在绝经以后5-10年,老年人在70岁后由于钙质的流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表现为轻轻一摔就骨折,或是全身关节疼痛。那如何预防?他介绍,良好的骨骼健康和肌肉功能离不开充足的维生素D、钙和蛋白质。他指出,预防严重骨质疏松可通过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甚至补充抗骨质疏松药。从而有效降低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风险和减轻全身骨疼症状。

吃啥多补钙?专家告诉你

吴文强调,补钙方面,老人平时要适当参加阳光充足的户外活动,不要整天坐在家里不出门;同时多吃富含钙(如虾皮、牛奶、豆类等)食物、保持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避免烟酒(每日饮酒量应当控制在标准啤酒570ml、白酒60ml、葡萄酒240ml或开胃酒120ml之内)。尽量不喝咖啡,若是戒不掉咖啡则尽量少喝。补钙的同时要补维生素D,否则难以吸收。

痛风:不痛时勿忘痛

中国有句老话:“好了伤疤忘了痛”。这句话用来形容绝大多数痛风患者是再好不过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主治医师刘明岭介绍,许多痛风患者都是痛时来看医生,不痛时不服用任何药物,这是种“治标不治本”的现象。

痛时治标,不痛时治本

刘明岭介绍,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引起尿酸过高所致的疾病。因此,尿酸过高(大于420umol/L)是引起痛风的根本原因,而关节肿痛是痛风发作时的症状。中医讲究“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痛风发作时是急症,确实应该消炎止痛,这是“治标”,待关节肿痛缓解后应该降尿酸,这才是“治本”,明确“标和本”,才能控制好痛风。只有把尿酸控制好了(不高于360umol/L),痛风发作才能减少,直至不发作,而且能保护好内脏功能。

药物副作用可控制

很多患者担心吃降尿酸药物对肝肾功能有损害。刘明岭介绍,药物可能会产生副作用,但通过验血定期监测可以防范,而尿酸过高对内脏及血管是百分百有损害的。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患者脑中风、心梗、心衰、肾衰竭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因此,通过降尿酸可以减少内脏损害,对患者来讲是好处多多。

有些患者说:“是药三分毒,我还是通过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多饮水来降尿酸吧”。这种想法很好,但现实很残酷,很多患者虽然严格执行了,但痛风还是经常发作,尿酸还是很高。原因是什么呢,原来尿酸的产生80%来源于人体自身代谢,20%来源于饮食。所以,严格控制饮食是不够的,药物降尿酸是有必要的,凡是尿酸超过540umol/L者,均需服药降尿酸。尿酸控制好了,饮食可以不必那么严格,对改善生活质量十分有利。

尿酸达标才是王道

“痛定思痛”,痛风缓解期更不应该忘了服药,因为痛风是一种发作性疾病,尿酸过高,随时有可能发作。控制尿酸,该服药时就服药,尿酸达标(无痛风石控制在360umol/L,有痛风石控制在300umol/L),才是“治本”之道。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标准,9岁以下儿童每天需钙量为800毫克,10~15岁的中小学需要1000~1200毫克。以一个5岁小孩来说,每日的膳食摄取钙通常有400毫克左右,如果每天再喝1杯牛奶,可以摄取钙270毫克左右,再补充1粒含钙300毫克的儿童钙片,就可以达到儿童补钙的需要量。

 给孩子补钙时,以下3个方面需要注意:

 1.合理购买钙剂。现在含钙的保健品名目繁多,一些补钙类保健品微生物、污染物、重金属指标超标,可能会对孩子产生适得其反的影响。有些年轻妈妈跟风和其他家长进行海淘,一些日文、泰文、德文、法文的说明书根本看不懂,也没有办法输入单词查询。由于不知道用量和禁忌,服用时也比较盲目。还有家长除了海淘的钙制剂以外,还会给孩子加用一些国内的补钙保健品,海淘补钙药物加国内保健品双重使用,导致成分重复,这样就会加重孩子的肝肾代谢负担。

 2. 钙剂与铁、锌不要同时吃。钙与铁、锌、镁在孩子生长发育时期都有重要的作用。不过,补充各种形式的钙,包括碳酸钙、氯化钙、硫酸钙、磷酸钙、柠檬酸钙等,对铁的吸收是抑制的,对锌的吸收利用也有影响,因此,补钙与补铁、补锌不要同时进行,需至少间隔1小时以上。

 3.晒太阳和户外活动是最好的天然钙剂。皮肤受阳光照射会合成维生素D,也能促进孩子对钙的吸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