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宝宝夜里磨牙未必肚里长虫 防治应从病因入手

夜间,许多宝宝在熟睡时会发出“叽嘎叽嘎”的磨牙声,一些家长可能会联想到民间“夜里磨牙,肚里虫爬”的说法,从而给宝宝吃驱虫药来解决问题。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宝宝夜里磨牙未必就是肚里长虫,导致宝宝睡觉磨牙的因素有很多,家长要逐项排查,找出宝宝磨牙的原因,对症治疗。

小儿夜磨牙常见原因及对策

1.精神因素

宝宝白天情绪激动或紧张、过度疲劳,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入睡前玩耍后过度兴奋等因素都会引起夜间磨牙。如果因某件事情长期受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会出现夜间磨牙的现象。

对策:建议父母给孩子建立一个健康的入睡规律,睡前避免过度玩耍,不要做剧烈的游戏。同时,别给孩子太多的学习压力,应多给孩子关爱和鼓励,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体谅谦让,努力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

 2.肠道寄生虫

肠内寄生虫病,尤其是肠蛔虫病,在儿童中相当多见,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肠道,会使肠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睡眠不宁,从而导致磨牙。

对策: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驱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

3.营养不均衡

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也有报道称,缺锌与缺乏维生素B也会引起儿童磨牙。

对策:磨牙的孩子要尽量做到食物的均衡摄入,磨牙期间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晚餐要清淡,不宜吃得过饱。还可根据小儿年龄特点,看有无脾胃功能异常情况,给予调和脾胃的中医药治疗。

4.睡眠姿势

儿童夜磨牙与睡眠姿势有一定的关系。睡眠时全身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当儿童处于俯卧位时,下颌会受到头部的压力。下颌为了摆脱受到的压力,即可以产生磨合,形成夜磨牙。

对策:家长应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要固定一种睡眠姿势,否则不仅可能导致或加重夜磨牙症状,还可能对孩子的头面部发育产生影响。

5.牙合异常

儿童正处于替牙时期,随着乳牙脱落及恒牙的萌出,咬合关系相对不稳定,会出现一些暂时性的咬合紊乱,但是这种咬合关系会随着恒牙的逐渐萌出自行调整。

对策: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去看牙科医生,及时纠正孩子牙齿的排列,根据医生的建议做牙齿矫正和治疗。

 中药应对小儿夜磨牙有良方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