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八类药会升高血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石浩强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人可能同时患有其他疾患而需要长期服药,这其中,有些药物会引起患者血糖升高或不稳,对血糖控制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糖尿病人在服用以下8类药物时,需要格外谨慎。

1.激素类药物,包括糖皮质激素、避孕药、生长激素等可引起血糖升高。糖皮质激素可促进糖原异生、减慢葡萄糖的分解和减少机体对于葡萄糖的利用,从而使人体血糖水平升高和糖耐量降低;避孕药可减少外周组织对于葡萄糖的吸收,升高血糖;另外,生长激素和胰岛素在功能上是相互拮抗的,长期使用生长激素,可使外周组织产生胰岛素抵抗,从而升高血糖。

2.拟交感神经类药物,如沙丁胺醇,会促使储存在肝脏和骨骼肌的糖原分解,导致血糖升高。不过,这类药物采用雾化吸入的方式给药时,对血糖造成的波动较小。

3.部分降血脂药,如烟酸(又被称为维生素B3),在降低血脂的同时,会增加胰岛素抵抗,抑制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产生一定的升血糖作用。另外,他汀类药物在降低胆固醇的同时,也有引起血糖升高的趋势,这可能与他汀类药物会损伤患者的胰腺β细胞,间接引起胰岛素分泌减少有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在2012年就对他汀类药物的糖代谢不良影响进行过重点通报。

4.降压药中的利尿剂与β受体阻滞剂,均可影响患者的血糖水平。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对糖耐量影响较大,对β细胞有毒性作用,导致患者出现低血钾的同时还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糖尿病患者应当尽量避免使用噻嗪类利尿剂。而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则会通过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及组织对于葡萄糖的利用而诱发机体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同样应当慎用。

5.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A、他克莫司等,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胰岛细胞坏死、空泡样病变,从而引起胰岛素分泌减少,并增加机体胰岛素抵抗而使血糖升高,而且这种升血糖的不良反应是与用药时间与用药剂量密切相关的。

6.抗精神病类药物,如氯丙嗪、氟哌啶醇、三氟噻顿、氯氮平、舒必利、奥氮平、利培酮等,可导致患者产生胰岛素抵抗,降低胰岛β细胞的反应性,从而引起血糖升高,这其中氯丙嗪升高血糖的作用最为明显。

7.蛋白酶抑制剂,如奈非那韦、沙奎邦韦、茚地那韦等,在进行抗病毒治疗且维持较长时间后,可能会诱发高血糖症。患者应在治疗之前和第一年治疗中每间隔3~4 个月检测基础血糖水平,若血糖稳定,才可以逐渐减少检测的次数。

8.抗结核药,如异烟肼、利福平、胺碘酮、甲状腺激素等药物也可以引起血糖的升高。此外,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加替沙星也可能会引发血糖水平紊乱。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