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为治便秘喝4年通便茶,女白领结肠变黑

来自湖北武汉的白领林女士,由于早期有大便干结和便秘情况,长期饮用市面上常见的通便清肠茶达4年之久。2017年12月,直到她肚子感到隐痛和不舒服,去医院就诊照肠镜才发现结肠粘膜发黑,“像蛇纹一样”。

医生判断,长期服用具有泻药功能的通便清肠茶,诱导她发生了“结肠黑变病”,医生称该病甚至会增加结肠癌变的风险。

女子患结肠黑变病

此前喝了4年的清肠茶

正常的结肠应该是粉红色的,在医院看到肠镜结果时,来自武汉的林女士着实吓了一跳。2017年12月,林女士感到肚子隐隐作痛,她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照肠镜,肠镜显示她的结肠竟是黑色的,看起来像蛇纹一样。

图片或会引起不适

请谨慎查看

结肠黑变病。武汉市中心医院供图

林女士一直以来都有大便干结和便秘的情况,她在网络上看到一些通便清肠保健品的广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网购了几盒通便清肠茶,没想到头天晚上喝完,第二天早上不仅没有便秘,而且还拉肚子了。林女士虽然觉得腹泻也不舒服,但是广告上说,这是清理宿便的过程,几次腹泻就能把沉积多年的宿便清理干净,起到排毒养颜的效果。就这样,林女士一周喝三四次,一喝就是4年。

考虑到家里人有过结肠息肉、结肠癌的病史,她主动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医,通过肠镜报告,医生判断其患上了“结肠黑变病”。

当时给林女士做肠镜检查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吴江告诉南都记者,患该病是因为林女士长期服用刺激性的泻药所致,而她所喝的清肠茶含有如“番泻叶”等常见的泻药成分。

南都记者了解到,结肠黑变病是以结肠黏膜色素沉着为特征的代谢性非炎症性病变,国外研究认为该类泻药可诱导肠黏膜屏障的破坏,促进肿瘤坏死因子释放,从而导致结肠上皮细胞凋亡,被巨噬细胞吞噬,在结肠固有层趁机形成棕色色素,从而发生结肠黑变病。吴江告诉南都记者,结肠黑变病甚至有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医生称便秘者要及时就医

吴江表示,长期服用刺激性泻药本身就已经干扰了肠道的正常运动,而其导致的结肠黑变病虽然不会导致什么特别的症状,但大肠运动是需要神经支配的,大肠粘膜的沉着色素会影响激素分泌,进而影响神经的支配,也会干扰肠道的正常运动。

结肠变黑了怎么办?对于林女士的情况,医院给出的诊疗方案是让她及时停用清肠茶,“这是可逆的,颜色可以改善”,并让其定期做肠镜检查以防结肠癌变,同时开了安全的通便药物给她服用。

南都记者了解到,便秘多见于老年人,年轻人也偶有发生。吴江介绍,便秘需要查清楚是什么类型,便秘分为动力障碍型和出口梗阻型,动力阻碍型指的是肠道运动功能不好,而出口梗阻型则是指肠道结肠运动是正常的,只是肛门口收缩不好,不能排便。

“应该及时就医,我们就遇到过有一些老人突然便秘,以为喝点泻药,排出来大便就会舒服点,但是到医院查了才知道直肠里长了东西,这就掩盖了症状。”她说。

吴江表示,患者需要科学认识便秘,及时到医院就医。

Q&A

南方都市报:宿便真的有毒吗?早上排不出来是不是会危害身体健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张伦:正常人可以一天排1- 2次便,也可以1- 2天排1次便,甚至2到3天排1次便,只要平时一贯都是正常的,无论早中晚排便都是可以的,不一定非得早上。但是如果正常每天排便1次,突然超过3天不排便,有可能就是肠梗阻、便秘。正常人排出的粪便固体重量约30%是细菌,细菌是肠道黏膜屏障的一部分,医学上叫“微生物屏障”,微生物能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很多人还会通过喝酸奶等补充益生菌。细菌帮助分解食物,而结肠内细菌分解食物时,可能产生人体不需要的物质,但是无证据表明正常人的肠道会吸收这些毒素造成所谓的“危害”。

南都:便秘会遗传吗?

张伦:不会遗传,但是会有比较明显的家族(家庭)现象,这和食谱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一家人都比较喜欢吃肉类食物、或者辛辣的食物都有可能便秘。一般来说,多吃点蔬菜、多喝水、多吃点水果(如香蕉、橙子等富含钾的水果)就可以明显地缓解便秘。

南都:每天喝点啤酒可以帮助排便吗?

张伦:酒精、啤酒花对肠胃道有刺激作用,能有效促进肠道蠕动,主要看个人的体质,并没有说多喝啤酒会帮助排便,有些人反倒出现腹部胀气的问题,更何况酒精会让肠胃环境受到破坏,减少保护因子,对人体并没有益处。

是什么原因使越来越多人出现便秘情况?

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合理;

饮食过精,饮食量过少,缺少膳食纤维;

经常减肥,不吃主食;

不爱喝水,喝水少;活动量少,肠道蠕动慢;

不按时排便,有了便意爱忍着;

生活压力大,长期焦虑或抑郁;

乱服用泻药,有依赖性;

体外毒素入侵,肠道功能紊乱、气虚型便秘。

专家警示

狂吃蔬菜水果

对继发性便秘无效

很多人狂吃膳食纤维、水果、蔬菜,但为何有时“只进不出”呢?因为正常的胃肠运动需具备两个功能条件:正常的胃肠道蠕动,正常的排便。事实上,大部分慢性便秘存在胃肠动力障碍问题,恢复胃肠动力是治疗慢性便秘的关键所在。恢复胃肠动力有很多种方式,比如多做肠胃保健按摩,位于肚脐上方5指处的中脘穴,位于外膝眼下4横指处的足三里穴和腹部按摩,帮助肠胃恢复正常功能。

狂吃蔬菜水果对继发性便秘患者不起作用,在肠梗阻出现时,反而可能会加重症状。摄入膳食纤维可以改善大便的性状和频率,但经常会加重腹胀和胀气。所以,无动力障碍患者可以吃多点蔬菜水果,但是有动力障碍的人就应减少蔬果的摄入量。

缓解便秘

补水是第一要务

有些人为了缓解便秘,狂吃各种各样含有纤维的食物,却偏偏忘了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补水。充足的水分对肠道通畅十分重要,肠道内水多了,就不易造成大便板结。因此喝水是解决便秘问题的第一要务。水分补充不足,不论使用何种方法,都是事倍功半。

这样做有助于治疗便秘

治疗便秘还可以做一些物理疗法,推荐如下:

咳嗽法:排便时,一边用力一边尽力咳嗽,连咳数声,稍停,大便易于排出。

抖上身法:在马桶上抖动上身,肚子一松一缩地动,用不了多久,大便就会顺利排下。

双手托下巴法:大便时双手将下巴向上托,不久肛门就有要大便的反应,大便随即排出。

捶背法:排便前,单手握拳用力捶背数下,坐(蹲)下大便时,再轻轻捶背10余下,大便就容易排出了。如能经常坚持捶背和多饮水,治疗效果更好。

大腿互压法:在马桶上排便,将左大腿压在右大腿上(隔一会儿交换),排便省力又顺利。这样将双腿相互交换着放,治疗便秘效果好。

卡捷运动:放松腹肌、腿肌与股部肌肉,像自己控制不让放屁或排尿的那种收缩动作,每次要坚持10秒钟或更长一些时间,然后放松10秒,如此收缩-放松共三次算一轮,每天应锻炼10轮。当肌肉强化后,还可增加轮次。当排便不利的症状得到控制后,轮次可不再增,但应该继续坚持每天至少做一轮,或每周三轮,使肌肉群继续保持强劲有力。

有便秘烦恼的童鞋不妨试试这样运动,切勿自行买药吃,及时就医更靠谱。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