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315晚会上,专家没来得及辟的谣

不止告诉你哪些是真假,还要告诉你怎么辨别。

不同于往届,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把实验室搬到了现场,专家手把手教观众如何预防假冒伪劣。留心的小伙伴会注意到,食品类曝光在4个消费预警中独占3席,从“螃蟹与西红柿不相克”“西瓜注射水不成立”到“鸡蛋营养少差异”,这些食品辟谣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今天我们扒出在晚会上专家没来得及谈的食品谣言,细细辨别。

番茄与螃蟹相克?虾与牛奶相克?“食品相克表”竟是伪科学!

谁家没有一张“食品相克表”?谁的QQ空间、朋友圈没传过各类“食物相克说”?

从2003年开始,随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上升,“食品相克”之说就像从潘多拉盒子里跑出的魔鬼,弄得人们在用餐时战战兢兢。这一说法在2006-2008年达到喧嚣顶峰,当时,连小葱拌豆腐、番茄大虾这样的美食都受到牵连。后来,经过各界专家大力批驳,这些说法才逐渐式微。

 

老百姓对一餐多食材充满恐惧。然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食物与健康的关系,绝非食物禁忌所能概括的。就算百分之百遵循各种‘食物禁忌’,也不会发现自己的健康有任何进步。”

除了晚会上曝出的“番茄与螃蟹相克”的误区,“虾与牛奶相克”的说法也成为谣言的又一个脚本。

谣言1:牛奶含维C,与虾同食会产生砒霜。

事实真相:牛奶本身并没有含很多的维C,而含有丰富维C的水果与虾搭配才可能会有危害。

海鲜河鲜往往被污染,其中富集了一些砷。本来五价砷毒性较小,但是如果被维生素C之类的还原剂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砒霜(三氧化二砷)了,毒性急剧上升,于是有中毒危险。

但根据范志红教授的解释,产生危害的前提有四:第一,水产品的确出自被砷污染的环境。第二,摄入污染海产的数量确比较多,其中含砷的总量达到一个足以引起中毒的数值。第三,维生素C的摄入足够多,吃的数量足够大。第四,维生素C是吃海鲜河鲜前后不久服用的。

总之,海鲜和维生素C同吃的危险,是一个数量的问题。要看水产到底污染到什么份儿上,吃海鲜的数量多到什么份儿上,以及维生素C多到什么份儿上。也就是说,如果吃合格的水产,那么即便吃10公斤,也不会发生急性中毒问题。

也有人认为,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吃海鲜,肠胃会更加不适。但这一说法并无科学道理。还有人认为,牛奶与虾一起吃会使蛋白结块,导致腹泻。但真相是,牛奶蛋白凝固并不会导致腹泻,如酸奶就不会导致腹泻。乳蛋白质凝固有三种方式:酸凝固、酶凝固、钙凝固,牛奶喝到胃里,遇胃酸才会凝固。

因此,网上盛行的“牛奶一半水一半”的鲜虾鱼板面吃法,大家尽可以放心大胆地将牛奶和鲜虾鱼板面一起煮食。

范教授在315晚会上还给出建议:“我们在日常选择食物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营养是否平衡,食品卫生是否合格,是否符合我们自己的体质,而不是过于迷信食物相克的说法。”

紫菜是塑料做的?方便面难消化?这些谣言并无逻辑!

3月初,基于腾讯、百度、新浪微博大数据的《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出炉。该报告公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小编发现,今年的315晚会侧重食品领域的消费预警,多多少少有这一榜单的影子。

报告显示“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高居谣言榜榜首,“塑料加工成大米”、“一滴血就能测癌症”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三位。

315晚会上,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新的副主任钟凯博士对仿真包菜、塑料紫菜及大米进行了辟谣。钟凯博士道出背后的伪逻辑:“仿真包菜价格比真包菜贵多了,不符合经济规律,造假人也不会这么干。塑料紫菜、大米是同样的规律,成本是很高的,比真的食物还要贵,谁会这么干呢?这纯粹是谣言。”

钟凯博士相似的逻辑也曾用于方便面品类的辟谣。

谣言2:“方便面含防腐剂、添加剂,不安全”

事实真相:钟博士认为,“如果食品自身不含细菌或霉菌也就无需防腐剂,企业多用反而无端增加生产成本。”

食品变质主要是因为霉菌的生长,而霉菌需要在水分达到12%以上才会存活。方便面面饼和料包的水分含量分别在12%和5%以下,霉菌不会滋生繁殖。且料包中含有的食盐成分同样会抑制霉菌生长。方便面的酱包水分含量较高,但水分活度不高,而且通过加热灭菌工艺和包装工艺后,霉菌也不易生长。

所以说,方便面的水分含量、配料成分和加工工艺已经决定了它根本不需要防腐剂。因此而衍生的“方便面致癌”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了。央视《中国舆论场》还曾针对这一传言辟谣过。

关于方便面,坊间还有一些谣言。

谣言3:“方便面32天也难消化”

曾被北京市科协列为2014年十大“科学”谣言榜榜首。

事实真相: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书军曾指出,“方便面与传统手工面食主要成分没有区别,不会造成消化吸收的问题。

方便面和手工面条的制作在和面、醒面、切条等这些工序和传统厨房做面条加工基本一样,不同的是因为工业化规模生产,传统的面盆换成了不锈钢容器,手工揉搓换成了机器搅拌、压延。无论热风干燥方便面还是油炸干燥方便面,干燥温度均低于大多数传统油炸食品的加工温度(麻花、馓子、油条等)。

所以,食用方便面不会产生比传统食品更难消化吸收的问题

谣言4:“方便面含有大量致癌塑化剂”

事实真相:虽然纸桶的内表面覆上一薄层塑料,但是它并不是塑化剂的来源

方便面采用内面淋膜的纸筒包装,所谓内面淋膜,就是在纸桶的内表面覆上一薄层塑料,以达到防水的作用。这层塑料通常采用聚乙烯(PE),聚乙烯五毒、无臭,熔点随品种不同在112~135℃变动。

目前,我国主要食品纸塑容器均是由食品级原浆和PE技覆而成,PE材料本身具有柔韧性,且加工性能好,因此无须添加塑化剂。

以后再看到家人传这些说法,就送他们一句:别信了,315晚会上的专家都辟谣了 !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