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用洋葱杀死感冒病毒?不科学!

从去年冬天开始,流感病毒十分猖獗,很多人纷纷中招,网络上也相继出现不少治疗感冒的“偏方”“法宝”。近期,一则“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的消息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文章称,在家里放一个两头都切掉的洋葱就能预防流感,还称洋葱具有吸收病菌的作用,文章还引用了一些小故事来说明洋葱能够消灭感冒病菌。“偏方”中还建议将洋葱两端切掉,这样洋葱会因为吸收病菌而在次日清晨变黑。

那么

洋葱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

2 月 6 日,《北京晚报》刊发《用洋葱杀死感冒病毒?没用!》来澄清事实真相。文章称,此前,曾有实验人员做过关于洋葱灭菌的相关实验。实验人员采用国家标准中公共场所微生物检验的方法,在 30 平方米的房间里选取五个监测点放置洋葱,再对五个监测点的菌落数进行监控。实验人员准备了 3 个洋葱,按照网上的说法,切掉两头,放置于房间不同的位置。结果显示,洋葱并没有减少房间内的细菌数量。

《北京晚报》辟谣文章电子报截图

新华网、上海辟谣等媒体纷纷转发辟谣。

新华网、上海辟谣辟谣文章截图

其实,这又是一则“旧谣翻新”,一到冬季,“洋葱杀死感冒病毒”“洋葱可有效防感冒”等说法就会“卷土重来”。事实上,洋葱虽然富含有机硫化物,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但房间里面放入洋葱,靠气味来吸附感冒病毒的说法是不靠谱的。

宁波市第二中医院主治医师魏杰曾介绍称,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其含有油脂性挥发物硫化丙烯,这种物质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但是,用洋葱来杀灭空气中的病毒,作用就微乎其微了。由于其具有杀菌、抑菌作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从洋葱中提取精油作为药物使用,用来治疗和控制传染病。但是,在临床上并没有预防、治疗流感的研究。而且,现在也没有洋葱能杀死病毒的相关证据。因此,强调依赖洋葱预防或者治疗流感的说法并没有确切科学依据。另外,洋葱次日变黑并不是因为流感病毒或者病菌,而是一种最常见的化学反应。果蔬薯类中天生存在“酚氧化酶”,同时也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这两样东西碰在一起会发生氧化,产生“酶促 、褐变”反应。切开的洋葱即发生了该反应,从而变黑。

舆情分析

“洋葱杀死感冒病毒”可称之为新版“季节谣”了,每到秋冬流感多发季,该则谣言就会“准时登场”。由于养生保健类信息结合了当下的流行病,很容易引起各类自媒体的转发兴趣,会受到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青睐和追捧,也成为很多造谣者编造谣言的“切入口”。

谣言中看似真实发生的“案例”,实则是造谣者用来混淆视听的伎俩。造谣者通过列举小故事的方式获得公众信任,只要一颗洋葱即可预防感冒,如此简单而实惠的“偏方”,宁可信其有。

在该则谣言里,造谣者过分夸大了洋葱杀菌作用,在流感多发季误导公众。因此,公众要兼听则明,细心求证,切勿“有病乱投医”,避免贻误病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