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食欲不振 or 吃啥都香,谨防“胃口病”

世上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有一种痛苦是,一桌美味在眼前,却没有一点胃口。

还有种痛苦是,大餐一顿接一顿,看着体重秤上的数字猛增,也还是按捺不住吃的欲望。

要么一直“饿得慌”,要么一点吃不下,难道真的拿食欲没办法了吗?《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帮你治治不听话的“胃口病”。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病研究所教授 刘思德

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纳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 侯中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食欲不振可能是“病”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指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胃口变差,可能不只是肠胃问题。

胃口变差有6个原因

胃肠功能紊乱

一吃东西就恶心,频繁腹泻、腹胀、胃痛,各项检查找不出具体病因,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所致,如肠易激综合征。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炎症性肠病也有类似症状。

生病使食欲不振

感冒生病时,免疫系统会全力御敌,释放细胞因子,让你感觉疲劳、食欲不振。

肠胃炎胃口差

肠胃炎多由感染引发,常伴随恶心、腹泻、胃肠绞痛等表现,患病期间胃口很差。

怀孕没胃口

怀孕的女性都知道要多吃点,可就是没胃口,特别是妊娠初期,几乎吃啥都吐。

药物副作用伤胃

很多药物(如阿司匹林)都有刺激肠胃的副作用,最常见的是抗生素和肌肉松弛类药物。长期服用,容易损害肠胃的调节功能,影响食欲。

化疗“副作用”

癌症引起的连带症状之一就是食欲减退。放疗、化疗可能引起恶心、疼痛、脱水。患者会感觉食物的味道和气味都发生变化,情绪低落也使得他们茶饭不思。

5招勾起你的食欲

01

含锌食物,刺激味蕾

吃啥都不香,可能是缺锌。锌是味觉素所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锌缺乏会使味觉素分泌减少,导致味觉下降、挑食偏食。

建议多吃含锌食物,贝类海产品和动物肝脏、瘦肉等含锌丰富。大概两个生蚝就能满足每日锌的需要。

另外菌菇类,大豆、杂豆、小麦等谷物胚芽、山核桃等也是“藏锌大户”。

02

少量多餐,促进食欲

气温升高,人体的基础代谢降低,导致消化功能下降,食欲降低。

此时饮食应清淡,避免高能量油腻的食物。不妨少量多餐,可在上午、下午及晚上各来一个加餐。

03

提升“颜值”,胃口大开

研究表明,颜色与食欲有着密切关系,蔬菜颜值高,人的进食欲望就强。

食欲降低时,不妨在食物颜色选择上,多挑一些颜色丰富、赏心悦目的深色蔬菜,如菜心、西兰花、紫甘蓝、胡萝卜、彩椒、番茄等,有助增进食欲。

主食也可尽量丰富,各种颜色的谷物与杂豆做成的八宝粥,或玉米、紫薯、红心土豆等可代替白米饭、白馒头。

04

软硬适中,最顺口

如果不爱吃饭,可改变下食物的外观和烹调花样,比如炒菜吃腻了,可把菜剁得碎一点,摊一个蔬菜鸡蛋饼。

不想吃主食,可吃点土豆泥、蓝莓山药,不仅营养丰富,且饱腹感强。煮鸡蛋不喜欢吃,可做成鸡蛋羹。

05

食欲不振按阳池穴

吃饭前揉一揉阳池穴,可振奋中焦脾胃阳气,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取穴方法:手掌向下,翘起手背,在和小指相连的一条肌腱和无名指外侧的肌腱之间,有一个明显的凹陷,就是阳池穴。

胃口太好也有麻烦

过去我们常说,“能吃能睡就是福”,其实胃口太好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胃口太好,警惕5种病

糖尿病

有些人原本食量正常,到了35或40岁左右,突然变得食欲旺盛,容易饥饿,但体重却随着进食的增多而减轻了,总是大量喝水,频繁上厕所,这可能是患了糖尿病,要提高警惕。

甲状腺功能亢进

近期内忽然出现食欲旺盛,总感到疲劳、乏力、怕热、易出汗,且容易情绪激动,可能是甲状腺在作祟。如果有眼球饱满且微微向外凸的现象,就更要注意了。

甲亢是甲状腺激素分泌紊乱而造成新陈代谢加速。这会让身体消耗过量,总是处于“饥饿”状态,导致胃口大开。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这种病是胃酸、胃蛋白酶侵袭球部黏膜导致,通常在空腹时疼痛,进餐后缓解。

这是因为进食会稀释过量的胃酸,减缓疼痛,从而导致食量增加。

向心性肥胖

如果你食欲亢进,同时出现局部肥胖,如面部肥胖、胸腹部脂肪堆积,而四肢却相对较瘦,与肥胖的躯干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这是内分泌紊乱的症状。

这类人饮食要清淡,多做太极拳、步行、游泳等不太剧烈的有氧运动,保持作息规律。

神经性多食症

有的人,身体没什么大问题,但就是经常会“饿得慌”,怎么吃也感觉吃不饱。有时没及时吃上东西会“昏倒”,这类问题多属于神经性多食。

此外,钩虫病、绦虫病、肥胖性生殖无能症等疾病,也可能食欲大增。

4招控制你的食欲

01

餐前喝汤

研究表明,减少正餐的摄入量,需要在进餐前20分钟左右的时候喝汤。在这个时间喝点液体,饭量会明显减少。

02

多喝点水

有研究发现,与每天喝水不足1杯的人相比,每天喝水7杯可使食物热量摄入减少近200千卡。

03

按时吃饭

每天按时吃饭有助于调节食欲。早餐应在起床后1小时内吃完,两餐之间应间隔3~4小时。另外,每餐食物结构最好能保持相对稳定。

健康饮食包括:果蔬、瘦肉蛋白、植物油脂和少量淀粉等。

04

睡眠充足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发现,睡太少会诱发过量饮食和体重增加。而充足睡眠有助于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量,有益减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