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人体器官也“挑食”,这些饮食偏好要了解

吃东西没有那么容易,每个器官都有它的脾气。

谁说只有小孩子才挑食?你全身的器官都为自己挑选了“最爱吃”和“不爱吃”的食物。

大 脑

喜欢坚果,有助记忆力提升

坚果富含的磷脂可以提升大脑储存资料、传递信息的能力,对增强短期记忆和学习能力有帮助。坚果中的硫胺素和镁,还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推荐吃法:可以将花生、腰果、核桃等坚果当作零食,每天吃一小把(约一个手掌心量)。

喜欢西兰花,帮助预防老痴

西兰花中的萝卜硫素,可以减缓乙酰胆碱的分解,帮助预防老痴,保持大脑清晰。

推荐吃法:除了西兰花,菜花、圆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讨厌吃太咸,伤害大脑

研究发现,饮食含盐量高,每天钠摄入量超过3090毫克(相当于一茶匙7.7克食盐),人的认知能力下降速度最快。相反,饮食清淡,认知能力下降速度缓慢。

饮食提示:根据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定,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不超过一个牙膏盖用量),控制烹调用盐,少吃咸菜和烟熏肉类。

眼 睛

喜欢青菜,帮助保护视力

菠菜、花椰菜、红苋菜、芦笋、油菜等富含叶黄素;玉米、南瓜、橙子、芥蓝等食物中玉米黄素含量丰富。

青菜中所含的玉米黄素和叶黄素可以帮助挡掉伤眼的蓝光,保持视觉灵敏清晰,防止黄斑性病变,减少白内障发生。

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成份之一,缺乏维生素C容易患水晶体浑浊的白内障。

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遍布各种果蔬,尤其以青椒、黄瓜、小白菜、鲜枣、生梨、桔子等含量更高。

讨厌大蒜,眼疾患者要少吃

俗话说“大蒜百益而独害目”,如果长期过量吃大蒜,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眼部疾病以及经常发烧的人来说,就会出现不良影响。

饮食提示:眼疾患者要少吃一些蒜、葱、洋葱、生姜、辣椒类食物。

肺 部

喜欢梨,止咳润肺

研究发现,多吃梨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梨的人感冒几率要低。梨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生吃能止咳,熟吃可润肺。

推荐吃法:煮汤前把梨洗净、直接切块煮,无需削梨皮,梨皮清心润肺的效果极佳。

喜欢胡萝卜,护肺最佳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保护黏膜细胞,防止黏膜受细菌等外来物质对肺的刺激。

讨厌辛辣,易损伤肺部

辣椒、辣油、辣味调料、芥末等辛辣刺激性食物,易损伤肺部,造成心肺气血亏损。若肺已有病变,会使咳嗽、胸闷、气喘等症状加重。

心 脏

喜欢红酒,调节血脂

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芦醇,具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调节血脂、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葡萄籽中有一种很强的抗氧化、抗衰老物质——花青素,功效比维生素C、维生素E高得多。

推荐吃法:建议男性每天饮用红酒300~400毫升,女性200~300毫升。喝酒最好在晚饭前,这样既能养生,又不伤及肝脏。

饮食提示:红酒护心,但并非人人适宜。患有慢性肝病、胃病、动脉硬化和血管狭窄的人不适合喝红酒。

讨厌烘焙食品,增加心衰风险

烘焙食品和加工食品中存在“坏胆固醇”,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心脏与血管疾病研究所营养师凯特·巴顿指出过量的“坏胆固醇”最伤心。

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长期食用蛋糕等烘焙食品,可致慢性心衰等疾病风险显著上升。培根、热狗等加工肉制品含有亚硝酸盐,是引发心脏病的风险因素之一。

肠 胃

喜欢南瓜,消炎健胃

南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钙、果胶等成分,可以保护胃粘膜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还可以促进胃溃疡的愈合,消炎杀菌,排毒养颜,是一个健胃高手。

讨厌吃冰,影响消化功能

冰激凌、冰棍、冰凉饮料等生冷食物吃得过多,就会影响肠胃功能正常运转,致使食物很难消化,损伤肠胃。

讨厌肥肉,刺激消化道

肠胃还不喜欢肥肉和豆子。肥肉脂肪含量过高,会刺激消化道,加重便秘或腹泻。

消化不好或容易胃胀的人,要少吃豆类,烹调前最好浸泡8小时以上。

关 节

喜欢生姜,有助预防关节炎

美国《药物强化性食品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生姜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从而有助预防关节炎。美国迈阿密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生姜中高浓度的姜辣素可缓解关节炎导致的膝盖疼痛,有效率达40%。

推荐吃法:生姜口感和味道具有刺激性,不建议生吃,可以做菜时放点姜片,或切生姜片泡水饮用。不喜欢姜片口感的人,炒菜时撒点姜粉,都是不错的吃法。

皮 肤

喜欢苹果,有抗氧化作用

苹果营养十分均衡,其中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可起到抗氧化的作用,果胶等膳食纤维还能促进消化道蠕动,帮助代谢废物。苹果皮中的槲皮素可保护皮肤免受短波紫外线的伤害。

讨厌甜食,过量会伤肤

甜食过量将改变皮肤角质结构和弹性,导致皱纹产生。甜食会消耗体内B族维生素,出现脂溢性皮炎等问题。

肠道中的坏菌群喜欢甜食,一旦摄入过多,会导致菌群失衡,诱发便秘,使得皮肤状态不佳。

推荐吃法:要想保持健康的皮肤状态,饮食要清淡,多吃果蔬,多喝水,少吃油腻、甜咸等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胶原蛋白、铁元素丰富的食物,如猪皮、坚果、菠菜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