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中医告诉你泡脚水里的健康秘密!

劳累一天,回家温热水泡泡脚,不觉让人舒服了不少。

为什么泡泡脚能让人舒爽呢?

在中医看来,脚是人体经脉聚集处,光踝部以下就60多个穴位,泡脚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

演员孙俪就是个“泡脚”养生小达人,时常在微博上提醒大家泡泡脚。

会泡脚的人生病少!平时除了温热水泡泡脚外,你也可以加点“健康料”~

泡脚水里的“健康料”

加点“健康料”,花式泡脚,泡出健康~~~

1. 清茶——预防感冒

清茶泡脚能宣通腠理,解表发汗,温通血脉,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功能,既可以预防感冒,又能缩短感冒病程,减少并发症及预防感冒的复发。

方法:将适量清茶放入进木桶中,加进一定量的沸水,用毛巾覆盖木桶,浸泡5-10分钟,待水温适宜,将双脚放进去足浴15分钟,同时用手按摩整个脚背和脚底,待全身微微出汗即可。

2. 红茶——驱除寒湿

红茶性质温燥,其含有的咖啡碱、茶多酚等物质能够有效去除体内湿气,加上少许生姜末,可以有效驱除体内寒湿,缓解腰、肩、臂、腿等疼痛。

方法:同清茶

3. 普洱茶——促进睡眠

经过发酵的普洱茶,茶碱和茶多酚含量比普通茶要少,不会兴奋神经,反而能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对大脑皮层产生足够的抑制,加快入睡,减少做梦。

方法:同清茶

4. 橘皮——除菌润肤

秋冬季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失去水分。此时吃完橘子,橘皮可用来泡脚。橘子皮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C以及精油成分,经过热水的浸泡溶解,可刺激表皮下的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这些成分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能防止水分蒸发,使肌肤光滑细腻。

方法:不要直接用新鲜橘皮泡澡,以免有农药和保鲜剂刺激皮肤。应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干燥一周,需要时将其放入温水中即可。

5. 艾叶——暖子宫

因痛经痛得冒冷汗,手脚冰冷,可试试用艾叶泡脚,艾叶疏通经络,止冷痛,很有效。

方法:首先取艾叶30克,生姜100克,白酒100毫升。将艾叶冼净,生姜切成厚片,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后,去渣取汁,倒入盆中,加白酒,先熏蒸后泡足。每天泡15-20分钟,到身上出汗为止,对缓解痛经很有效。

6. 苏木——缓解疲劳

上班劳累一天,或者加班累得不行,不妨用苏木汤泡脚来缓解疲劳。苏木泡脚能加快代谢产物排出,养血安神。

方法:把苏木煎煮30分钟,兑凉水至40℃后泡下肢,后背微微出汗。泡完后,再掐掐自己的脚趾肚,略微酸胀即可。

7. 藏红花——消除水肿

常坐办公室的人,坐一整天后,腿部脚部常用有水肿,天冷时尤其严重,这是因为血液循环不畅,晚上睡觉前用藏红花泡泡脚,有利于消肿。

方法:最好准备一个大的足浴桶,小腿也能泡到,水温控制在50℃左右,在水中加入藏红花。连续泡一个星期,就会有效果。

8. 红花、当归——舒筋活血

红花有活血化淤、散寒、通络的功效。当归被称为补血圣药,行气活血的作用好。经常感到疲劳的人,入睡前泡一下,能消除疲劳,有助睡眠。

方法:红花和当归各取10g左右,加水3000ml,开始先以大火煎煮,再以小火煮,需煮大约半小时,最后得汤大约2000ml。泡脚时采用深木盆,泡到小腿,水温在40℃左右,随时添加热水。

9. 萝卜籽——除湿化痰

萝卜籽是萝卜成熟后的种子,中医认为其具有除湿化痰的功效。

方法:取萝卜籽30-40克,放入药锅里用沸水煎煮15分钟,将煎好的水连同萝卜籽一同放入脚盆中,待水温合适后即可泡脚。推荐用木桶和陶瓷盆。

10. 桂枝——防手脚冰凉

桂枝具有温经通络的作用。如果冬季经常畏寒怕冷、四肢冰凉,在伏天泡脚的时候,加入桂枝泡一泡,这一年的冬天,手脚冰凉的症状会好很多。

方法:加桂枝15克,加水煎煮后,待水温合适即可泡脚。

11. 花椒——促睡眠

用花椒泡脚也是国医大师陆广莘养生最爱,陆老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

方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即可。

泡脚3注意

1. 时间:20分钟

晚上9点泡脚最护肾,早上起来泡脚精神好⑩。

泡脚时间不宜太长,一般10-20分钟即可。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2. 温度:40℃

泡脚温度以40℃左右为宜,最好不超50℃。

泡脚的容器最好用木盆,泡到微微出汗是最好的。

3. 人群:3类人不适合泡脚养生

此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要用中药红花和艾叶泡脚,易致血压上升。孕妇禁用活血类药物泡脚。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