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这5个习惯,悄悄偷走你体内的营养

有些生活习惯,在我们眼里早已经习以为常,可是,您知道吗?这些人人“公认”的习惯,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健康。

1、电子产品:偷走维生素A

经常看手机、ipad、电脑的人,眼睛要常承受光线强弱变化和闪动,会大量消耗能构成视网膜表面感光物质的维生素A。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介绍,在眼部,维生素A能保证角膜的结构正常,参与视网膜视杆细胞类物质的合成。一旦缺乏,就会导致角膜干燥,毛发干枯,抗感染能力下降等不适。

建议:通过饮食摄取或补充维生素A,其实是个安全之法。比如多吃动物肝脏、蛋黄、奶酪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2、盐:偷走钙

“浓油赤酱、重口重盐”的饮食习惯会导致每日盐摄入过多,研究发现,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的钙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

另外,生活中的“隐形盐”也不少,比如香肠、午餐肉、罐头和方便面等加工食品。

建议:口味重的人可以试试转移重点,比如吃点辣,吃点酸甜;努力把盐控制到6克/天或更低。

3、喝酒:偷走B族维生素

经常、大量饮酒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消耗,使B族维生素的吸收能力降低,造成情绪不稳、精神不济。

建议:如果您平时饮酒比较多,则可以在多吃相应食物的同时,吃些复合维生素B。

4、抽烟:偷走维生素C

主动吸烟会损害人体内的维生素C储备。据统计,吸一支烟约消耗掉25毫克维生素C;如果是被动吸烟,维生素C的损耗量更大,甚至高达50毫克。

建议:如果一时不能戒烟,那至少也应该放弃在吸烟的同时喝果汁或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习惯。

5、喝浓茶:偷走铁

正常饮食的人,如果长期饮浓茶,也会出现铁吸收减少,导致缺铁性贫血。

建议:喜欢喝茶的朋友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铁(比如红肉、牡蛎、坚果、杂豆等)和钙(比如各种乳制品、豆腐、绿叶蔬菜等)的食物,同时注意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来提高吸收率。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