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孕妇做超声检查有辐射?孕期超声秘密大公开!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齐诊)拿到两条红杠杠的验孕棒的你,是不是还是一头雾水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资深姐妹来告诉你这不能做,那不能做,其中,有一项检查她们肯定会告诉你,这个“彩超”是必须要做的。

但是,有孕妈妈可能就会问,做彩超对胎儿的发育会有影响吗?答案是必要的检查对胎儿几乎没有影响。彩超应用的超声波是物理性的机械波,不是放射线,医疗超声波的强度很低,它能够看到胎儿的血流情况和发育情况。而彩超只是把探头置于孕妇下腹部慢慢的滑动,超声波通过腹壁,到达胎体后反射回来,在荧屏上形成影像,所以不用担心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

但也不是说整个孕期就可以随意地做超声检查,需要医生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来定,但也不要因为道听途说而耽误了正常的检查。必要的超声检查对于评估胎儿和母体子宫的健康状况是非常重要的。

孕期超声到底要做多少次?

1.早孕期超声检查

大概是停经50天左右,检查孕囊的情况(宝宝居住的"房子"),查看胚芽大小可推测孕周,如有心管搏动,就表示小生命有心跳了。早孕超声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确定是否为宫内妊娠(排除宫外孕的可能),排除异位妊娠及葡萄胎,查看单胎还是多胎。

2.孕11-14周左右超声检查

主要作用是对胎儿NT(颈项透明层厚度)的监测,以此评估胎儿结构与染色体异常的风险。有研究数据表明,此时期通过查颈部NT厚度,同时结合唐氏筛查,胎儿先天愚型的检出率可高达80%以上。

3.孕18-24周左右超声检查

排查胎儿畸形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可以观察到胎儿头部、肢体和各脏器大体结构是否畸形,诊断胎儿面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以及其它是否畸形。

4.孕28-32周左右超声检查

观察胎位是否正常,胎儿发育状况以及胎盘、羊水、脐带有无异常。估算出胎儿体重,再确认胎儿体位,从而预测孕妇的生产方式。

如果胎位不正,可通过余下的时间做相应调整,以便更好的妊娠。此外,医生还会重点观察胎儿的鼻唇部和心脏,进一步确认是否有畸形。

5.分娩前超声检查

检查目的是明确胎位,观察羊水量、脐带情况、胎盘位置及胎盘的成熟度,评估是否有自然分娩的条件。

PS:以上5次超声检查是妇产科专家推荐的产前必做项目,如果孕期有其他特殊情况,医生会告知孕妇增加超声检查次数,一定要听从妇产科医生的建议。

对孕妇来说,整个孕期需要做几次检查,应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听取医生的意见和安排,不要有过多的顾虑。这里要提醒各位孕妈妈们在做超声检查前要做好以下准备:

1.排畸检查需要提前预约,避免错过最佳的检查时间。

2.不要空腹(最好不吃易胀气的东西,不然或许会阻碍超声波的穿透,造成显像不清楚),尤其孕中晚期,肚子饿的话宝宝不配合,检查的时候会导致看不清楚,无法测量,或者测出来的数据不准确。

3.服饰尽量宽松轻便,方便检查。

4.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尽量的放松心情,配合医生的检查,防止因紧张等因素,干扰到正常的检查结果。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