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5种食物降血脂,过节放心吃!

过节过年总免不了吃吃喝喝,如果不加以适量控制,很可能会造成一些身体疾病。例如,高血脂,这种疾病现在越来越常见,高血脂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因此,我们平时要注意饮食,食物对血脂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平时要注意吃的清淡一些,少吃油腻食物。

1、茄子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2、洋葱

洋葱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还含前列腺素A,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3、苦瓜

苦瓜性凉味苦,含有较多的苦瓜皂甙,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苦瓜中维生素B1、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的含量都比较丰富,能调节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又有“植物胰岛素”的美称。

4、菜花

菜花热量低,食物纤维含量很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它又被称为“天赐的良药”。菜花含类黄酮较多。而类黄酮是一种良好的血管清理剂,能有效的清除血管上沉积的胆固醇,还能防止血小板的凝集,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5、黄瓜

黄瓜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还含有大量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特殊功效。患有高血脂且体重超重的人多吃黄瓜,能降血脂、降血压,利于减肥。黄瓜还含有丰富的钾,能加速血液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有益于肾炎、膀胱炎患者的康复。

6、鸡蛋

过去认为鸡蛋含胆固醇量高,多吃易致冠心病。现已证实鸡蛋含有卵磷脂,能使人体血中胆固醇和脂肪保持悬浮状态而不在血管壁沉积,从而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为宜。

7、山楂

山楂含有三萜类、生物类黄酮和丰富维生素C成分,具有扩张血管壁、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降低血压等作用。另外,还含有山楂酸、柠檬酸,均有显著的降血脂功效,只是有的老年人食用山楂会引起反酸等胃部不适,须酌情慎用。

8、苹果

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果胶还能与其它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等结合在一起,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苹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