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株洲1岁宝宝手臂上长了个“草莓”,急坏家长!

株洲网讯(通讯员 袁姣晖)家住天元区的刘女士一年前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叫丁丁,刚出生时发现右手臂外侧有一个红色的胎记,全家人也没太在意,后来这个“胎记”逐渐长大成一个草莓样的肉瘤。

一年过去了,现在丁丁的肉瘤直径长到了6毫米,而且颜色也越来越深。情急之下,丁丁爸妈带他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婴幼儿血管瘤。

株洲市中心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胜祖介绍,婴幼儿血管瘤,俗称“红胎记”,是婴儿最常见的良性血管肿瘤,发病率约为4%-5%。约60%发生于头颈部。

血管瘤是由胚胎期间成血管细胞增生而形成的常见于皮肤和软组织内的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残余的胚胎成血管细胞,活跃的内皮样胚芽向邻近组织侵入,形成内皮样条索,经管化后与遗留下的血管相连而形成血管瘤,瘤内血管自成系统,不与周围血管相连。

导致血管瘤发生的影响因素很多,至今尚无一个公认和肯定的说法。一般认为父母的遗传、父母的内分泌失常、高血压等疾病、怀孕期间的环境污染或微生物感染都会影响胎儿血管发育。

新生儿血管瘤的症状

1、鲜红斑痣:

鲜红斑痣称为葡萄酒色斑,人们也常叫做红胎记,颜色为暗红色。它属于毛细血管呈网状增生现象,发生在真皮表层皮肤上。这种血管瘤在受到按压时不会出现褪色,也不高出皮肤表层。

2、海绵状血管瘤:

这种血管瘤的增长速度较缓慢,这类血管瘤长发于头部或体内多个部位,外观改变比较明显。另外,海绵状血管瘤还可能会出现在内脏器官,从而有继发性病毒感染现象出现,因此专家提醒应早发现、早治疗。

3、毛细血管瘤:

这种类型的血管瘤外形常出现暗红色的草莓,高出皮肤,摸上去较粗糙不平,是由于有毛细血管增生而产生的。常累及四肢和躯干等多个部位,大小的变化较大,有些大的可能会累及体内多个部位。

婴儿血管瘤的危害

1、5%~10%患者易出现出血、溃疡、瘢痕、感染等局部并发症;

2、瘤体大的患者容易出现心衰、kasabach-Merritt综合征等严重危险生命的并发症;

3、位于眼睑的婴儿血管瘤容易导致难治性散光;

4、位于气道的婴儿血管瘤易导致气道阻塞等;

5、同时多数婴儿血管瘤会影响美观。

下面我们请张胜祖主任对于血管瘤的几个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1、婴儿血管瘤是天生的吗?

小儿血管瘤是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三个月至六个月内出现,常发生于头、脸及颈部,影响宝宝外观,2-8个月一般生长较为迅速。

2、女宝宝更容易得血管瘤?

根据统计,血管瘤的平均发生率在百分之零点八左右,国内每年有约一万六千个新生儿患有婴儿血管瘤,其中男女比率为一比三,血管瘤的发生与人体内雌性激素增多的原因有关。

3、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的区别

血管瘤出生时并不显现,出生后开始增长,其内皮细胞异常增值。相反,血管畸形出生时即显现,随儿童年龄增大成比例增值,内皮细胞处于静止状态。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共同引起了儿童期血管异常。

4、婴儿血管瘤会自发消退吗?

婴儿血管瘤具有独特的生长方式,出生后前6-10个月内病变快速增长,超过儿童总体生长速度。如果肿瘤累及浅表真皮层,可表现为隆起的、坚硬的红色病变。当累及深部真皮层时,则表现为轻微隆的蓝色病变。出生后10-12个月,肿瘤增长进入平台期,其生长速度与儿童总体生长速度一致。出生后1年左右则进入以肿瘤萎缩为特点的消退期。此时肿瘤表现为颜色变浅、病变中心皮肤苍白以及肿瘤张力减小。50%的儿童在5岁前、 70%的儿童在七岁前肿瘤可完全消退。临床表现的改善可持续至12岁。

婴儿血管瘤需注意

1、患血管瘤的宝宝要勤剪指甲,或者戴好手套,不要让孩子不小心给抓破了,一旦出血,量很多,而且血管瘤的创面不好愈合,更有越来越大的风险。

2、保持血管瘤表面清洁干燥,不是说有血管瘤的地方就不能洗澡不能碰水,可以洗澡,但是在洗澡后注意用柔软的纸巾轻轻沾干,不要来回摩擦,摩擦容易破溃。

3、家里自备一些无菌纱布,以备不时只需,万一血管瘤破溃,要用无菌纱布压迫止血,压迫的时间要尽量长一些,不要松开一会儿压一会儿,要一直压着,如果创面比较大最好上医院请医生帮忙消毒。

4、面部、腰骶部、会阴部大面积的婴儿血管瘤、早期瘤体上出现白斑及面中部、眼周、鼻周、口周的婴儿血管瘤,需要立即治疗,以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5、饮食方面尽量以清淡为主,母乳喂养的宝宝,多给宝宝喝水或果汁,补充能量,增加免疫力。少吃薰、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品,多吃一些蔬菜,像韭黄、菜花、包心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预防很重要

婴儿血管瘤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婴儿血管瘤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家长们一定要对婴儿血管瘤这个疾病引起重视,做好婴儿血管瘤的预防工作,那么婴儿血管瘤的预防都有哪些呢?

1.人在怀孕的时候都喜欢吃一些补品或是维生素,但在食用这些的时候要注意,不要食用一些增加雌性激素的食物以及各种药物。血管瘤的发生与人体内雌性激素增多的原因有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性血管瘤发病率远大于男性的原因。因而尽量减少孕期女性体内雌性激素,也是预防先天性婴儿血管瘤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2.其次孕妇在怀孕期间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尤其是腹部,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受到外界的压、挤、撞腹部。部分的学者认为,孕期胎儿受到外部压力伤害触动胎盘,可能直接损伤胚胎的某些组织,比如伤损到血管组织就有可能诱发婴儿血管瘤。

3.如果孕期易激易怒也可能增加婴儿出生时出现血管瘤的概率。

4. 孕妇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最好是少吃、或不吃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胚胎。

张胜祖主任提醒,婴儿血管瘤虽然是一种良性疾病,但生长于面部者,严重时也会导致严重面部畸形,由于病变局限,所以出生后如发现有血管瘤应及时到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看诊,听从专科医生意见。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