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八旬老人老人急性腹痛 恺德两小时微创手术成功“拆弹”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黎婕妤)近日,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成功为八十二岁的傅老先生实施了“腹主动脉瘤及髂动脉夹层支架植入术”,解除腹腔内一个近10厘米的“炸弹”。

一向身体健康傅老先生,病前突然呕吐,腹痛,本以为是感冒,但吃了药以后也不见缓解。发病当天,疼痛难忍的傅老先生被紧急送到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就诊。该院曾祥军心外科手术团队的薛湘苏医生为他做了详细检查,明确患者诊断腹主动脉瘤及髂动脉夹层形成。

腹主动脉瘤图

腹主动脉瘤图

傅老的腹主动脉瘤特别大,极为少见,膨大的瘤体已经累积到双侧髂动脉,从双源CT三维重建上看犹如一个膨胀的“人”字型“萝卜”,CT中还清晰可见髂动脉有夹层坡口。以往此类疾病随着主动脉的血液不断冲击瘤体,如“萝卜”一样的瘤体越“长”越大,动脉瘤壁逐渐变薄,简单的咳嗽、弯腰等活动即可导致瘤体破裂发生死亡。考虑到患者已80岁高龄,医生决定为其进行微创手术。

当天手术仅两个小时,通过双侧腹股沟部一个4厘米切口,将腹主动脉瘤支架植入血管,阻隔病变的动脉瘤体和正常血管,同时封堵髂动脉夹层破口,最终实现将“炸弹”变“哑弹”,顺利完成手术。 

据了解,腹主动脉瘤好发于70-80岁老年患者,瘤体一旦破裂,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导致大出血而死亡,救治成功率仅有30%,同时随着瘤体增大,可扩大至髂动脉等其他周围血管,一旦引发夹层,则病人出现腹痛。

因此,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外科第一主任 曾祥军提醒,高龄老人,尤其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病史,如出现腹痛、大便不畅、肠梗阻等不适,应高度警惕此类疾病,同时积极预防、控制高血压、血脂,定期体检,必要时可进行腹主动脉彩超或双源CT等血管检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