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吃素不仅不能降血脂,还会有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因为血脂较高,所以选择完全吃素,这样真的会降血脂嘛?健康专家提醒,高血脂等已经成为常见病,即使完全素食,如果摄入不当,也会升高血脂。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李洁华说,“很多人认为,素食肯定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但实际上胆固醇的来源三分之一是由食物生成,三分之二由体内自身合成。由于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尤其是机体内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紊乱的患者,只控制肉类的摄入,未必能改善血脂异常。”

专家说,不少高血脂患者都存在这样的饮食误区:一是饮食控制只是不吃肉,其他食品却来者不拒;二是虽然不吃荤油,但植物油的摄入超标。事实上面包、甜品、饮料、无鳞鱼、蟹黄等食品胆固醇含量也很高。

专家认为,早期的血脂代谢异常可以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来改善,首先是控制高脂高蛋白的摄入量,尤其是动物脂肪的摄入量。其次增加蔬菜水果特别是粗纤维的摄入,如番茄、大蒜、香菇、洋葱、大豆、茶叶、茄子、苹果、海带、鱼类等降脂作用明显。

专家并不建议高血脂患者完全吃素,而是推荐他们采用“3-5-7”的饮食原则和运动原则,即饮食上遵循3高(高纤维、高新鲜度、高植物蛋白质含量)、5低(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低糖及酒精)、7分饱。而运动能够调动人体的自我修复功能。因此治疗高血脂症最好的办法是运动。

据我们调查发现,80%-90%的人都认为这种素食的饮食习惯可以让他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尤其是可以避免现今四处可见的慢性病井喷现象。吃素就能避免慢性病的发生吗?随着于良老师一起来分析一下。

我们以冠心病为例,可以诱发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遗传因素就是一个难以避免的影响因子。除此之外,年龄、工作环境等因素也都冠心病的影响因素。如果单纯的认为吃素可以避免冠心病,那是无法彻底避免的。

从现代医学上看,饮食清淡、避免高热量的饮食的确是可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但是,还有一项科学研究也证明,如果过分强求素食,脂肪摄入量过低可能会适得其反。

因为,如果每天的饮食过于清淡,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如VA、VD、VE、VK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导致这些营养素缺乏,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发生变化。另外,动物性食物中含有维生素B12,这是植物性食物中缺乏的营养素,因此,虽然素食人群中胆固醇水平比较低,但如果不吃奶制品和蛋类或鱼类的话,就会缺乏B12从而让血液中的半胱氨酸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越低越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越好,虽然素食者体内的胆固醇水平低,但是调查发现,纯素食可以导致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这对心血管健康是不利的。

因此,追求素食的人群也应该养成科学合理的膳食习惯,可以吃一些鱼肉、蛋类和奶类,这样就不容易出现营养不均衡的现象,才会更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才会更有助于实现我们期望的身体健康的目标。

相关阅读:

“仿荤素菜”最好少吃

说到素菜,清淡少味是不少人的固有印象。为了吃素与美味兼得,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仿荤素菜”,从百姓熟知的素鸡、素鸭、素虾仁,到高端上档次的酒楼仿膳,这类素食真的健康吗?

不少人认为,仿荤菜的原料是植物性食物,低脂低热量。其实,100克素鸡含12.5克脂肪,提供194千卡热量;同等重量的鸡肉含9.4克脂肪和167千卡热量。100克素虾含50克脂肪,568千卡热量,同等重量的虾仁仅含0.7克脂肪和48千卡热量。

由此看来,素鸡、素虾仁的脂肪含量和热量都高于鸡肉、虾仁,为了口感好,仿荤菜烹调时还需再次过油,油脂含量及热量也会增加,想通过吃“仿荤菜”代荤并不健康。

除了热量,仿荤菜的营养也不高。肉类和水产品是优质蛋白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红肉富含血红素铁,水产中的“脑黄金”DHA有助于大脑发育、保护视力、调节血脂。但冬瓜仿制的素红烧肉,油条、莲藕做的素排骨,烹饪后味道、形态与肉类相似,但营养价值却相差千里,不仅蛋白质与肉类相比大打折扣,铁、锌、维生素B12也是营养短板,因此,将“仿荤菜”当荤菜吃,营养难达标。

荤菜厚重浓香的滋味离不开脂肪,“仿荤菜”为了追求相似的口感,离不开油煎。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在油炸中损失,甚至产生反式脂肪酸、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酱爆、黑椒、红烧虽然为仿荤菜增添了浓郁的口感,但也带来了高盐、高脂、高糖的隐患,因此,“仿荤菜”不能与健康菜画等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以植物性素食为主的膳食模式值得推荐,动物性食物中的营养也是身体健康的有益补充,鱼肉蛋奶的适量合理搭配,才是既“饱口福”,兼顾身体需要的“明智之选”。仿荤菜这种“骗骗嘴巴”的吃素方法,我们还是少选为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