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为何冬天要多吃根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解释,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四时阴阳,人与自然都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冬藏”以蓄积能量,而根部是植物储存能量最多的部位。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萝卜

《本草纲目》中记载萝卜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 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

山药

《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其中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药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莲藕

藕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灵根”。吃新鲜莲藕片,不仅开胃爽口,还有清火润燥的功效。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有助于缓解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其还含有维生素C、钙、铁等无机盐,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

冬吃柚子好处多

冬天,正是柚子上市的大好时节。柚子营养丰富,果实鲜食甘酸可口,其果皮、柚花皆可入药。《本草纲目》之中记载,柚子具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柚子主要具有下面五大功效。

1.开胃消食。柚子用于胃病、胃肠气胀,消化不良,饮食减少者,还能够除口中恶气。

2.解酒、化痰止咳。柚子用于伤酒、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对酒醉、口臭或者乘车、船致昏眩呕吐,缓慢嚼服柚肉能够缓解症状。

3.祛火。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4.增强体质。柚子可以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入钙及铁质,其所含的天然叶酸,对于孕妇有预防贫血发生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

5.降血糖。柚子虽然是水果,甜味也很足,但却能够降血糖,预防妊娠糖尿病。柚子虽好,但也有禁忌。它不能与药同时服用,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服药期间禁吃,还有一些身体虚寒的人也不宜多吃。

冬季吃甘蔗好处多

甘蔗,是冬令水果之一,也是水果中唯一的茎用植物。因其甘甜多汁、浆汁甜美、含糖量高,被称为“糖水仓库”,大人和小孩都非常喜欢吃。

中医认为,甘蔗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肺去燥的功效。甘蔗含水量高达84%左右,富含蔗糖、葡萄糖和果糖,是制糖的优良原料,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吃甘蔗不但能解渴,还能提供营养、补充能量、缓解疲劳,适合低血糖患者。

甘蔗是粗纤维含量较多的水果,不但能滋润喉咙、保护嗓子,多嚼甘蔗,相当于清洁口腔,从而起到保健牙齿的作用,可以称之为“口腔清洁工”。正如谚语所说:“立冬食蔗不会齿痛”,口有异味、口腔炎患者不妨多嚼嚼甘蔗。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