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2017中国农业食品行业十大事件

厚生投资于2017年3月首次发布 ‘ 厚生发布│中国农业食品:2016十大事件及五大趋势 ’,今日再次发布 ‘2017年中国农业食品行业十件大事’ 。该十件大事,系厚生投资集八年专业投资和行业研究积累,同时广泛征集业内专家意见编列而成。旨在对当前行业形势作系统性、逻辑性判断,对行业发展演进提供前瞻性思考基础。厚生投资将逐年总结发布行业十件大事。

1互联网巨头与传统零售商各擂战鼓,互补整合引发“新零售”热潮

互联网双擘频繁出手,抢占线下资源:阿里私有化银泰百货,参股联华与新华都,收购高鑫零售,推出线下无人零售“淘咖啡”,扩张盒马鲜生体系;腾讯入股永辉超市,京东开设生鲜线下店“7Fresh”,美团推出新零售业态“掌鱼生鲜”。

传统商超以生鲜为切入点积极转型,做“大商超+便利店”:永辉超市祭起“超级物种”对战“盒马鲜生”,携手腾讯与家乐福展开战略合作;苏宁推出“苏鲜生”精品超市;“大润发优鲜”宣布全国上线;步步高“鲜食演义”聚焦社区消费;新华都擂响全新模式“海物会”。

2史上最严外卖监管政策出炉,外卖O2O现双雄争霸新格局

食药监总局正式出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履行食品安全义务,必须要有实体店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委托进行加工制作。

饿了么出资8亿美元收购百度外卖,美团点评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至此餐饮O2O外卖行业从三足鼎立变成双雄争霸。

3茅台市值破万亿,高品质消费品获市场肯定

2017年贵州茅台股价翻倍,市值破万亿人民币,成为A股第一个市值破万亿的消费股,且超越LVMH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奢侈品集团,也是唯一一家登顶的中国食品/消费品企业集团。

全面消费升级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在各细分行业成为世界级赢家。

4食品消费行业迎并购潮,规模和影响力再创新高

厚生投资联合新希望、淡马锡、中投公司等以10亿澳元收购全球最大冰鲜宠物食品公司Real Pet Food Company;中信、凯雷和麦当劳战略合作成立新公司,以20.8亿美元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未来20年的特许经营业务;北京三元与复星以6.25亿欧元收购法国知名健康和有机植物黄油生产商St-Hubert;复星以66亿港币收购青岛啤酒17.99%股权。

5中国咖啡消费等新兴领域依然是进取型国际企业圆梦之地

为打通未来持续增长管道,星巴克和Costa相继劝退大陆合作伙伴,100%拿下在华经营权,以直营姿态宣告在中国市场下重注的决心。

6物流巨头完成资本市场布局,菜鸟与普洛斯背靠大佬拉开新战幕

百世物流成功登陆纽交所,标志着顺丰及“四通一达”等六大快递巨头完成资本市场布局。

阿里增资53亿元人民币控股菜鸟网络;万科、高瓴、厚朴、中银和普洛斯管理层组建中国财团以约790亿元人民币完成对普洛斯的收购。巨头以资本为手段直面竞争。

7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经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对农业农村经济带来革命性影响。

8中央环保督察完成全国覆盖,促进农业食品领域结构性改革

“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进入关键节点;中央环保督察完成31省份全覆盖;环境保护税正式开征。环保将成为农业生产、食品加工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9微生物组或成科技浪潮新阵地,生物科技助力食品健康发展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组计划”正式启动,聚焦人体肠道微生物组、家养动物肠道微生物组、建设中国微生物组数据库与资源库等核心诉求。有益微生物的安全发酵、有害微生物的防止污染或将助力食品健康领域创新发展。

10A股时隔八年重启餐饮IPO,餐饮企业或将迎来上市热潮

广州酒家于6月成功登陆上交所,由此重启A股时隔8年来的餐饮企业IPO大幕,餐饮企业或将迎来A股、港股两地上市热潮。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