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讲真!现榨果蔬汁怎么喝才健康?

食药安全手册

现榨果蔬汁怎么喝才健康?

水果蔬菜美味又营养,是我们膳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现榨果蔬汁也成为一种消费时尚。

现榨果蔬汁是指以新鲜水果,蔬菜为原料,通过压榨等方法制作可直接饮用的果蔬汁,与工业化加工的果蔬汁产品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不经过杀菌处理,对于这类产品,我们在消费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现榨原料要新鲜,加工过程要卫生。所选原料必须新鲜,无腐烂、霉变、虫蛀、破损等,制作现榨果蔬汁的水应使用瓶(桶)装饮用水以及符合相关规定的净水设备处理过的水或经煮沸后冷却的生活饮用水。由于现榨果蔬汁无灭菌环节,要确保在加工之前将原料充分清洗,使用的器具彻底清洗并做消毒处理,确保操作人员健康和卫生状况,尽可能降低微生物污染风险。

其次,应现榨现饮,现榨果蔬汁饮品应即时供应,这不仅有利于果蔬汁中营养成分和新鲜风味的保持,也有利于控制微生物的生长,饮用更加安全。因此,现榨果蔬汁不宜存放过久,建议现榨现饮。

另外,要告诉大家,现榨汁颜色发生褐变并非是变质。果蔬汁在榨汁之后,由于其细胞结构被破坏,果蔬中的多酚类物质接触氧气后,在多酚氧化酶催化下生成褐色物质,即发生褐变。这个现象极易在加工或放置过程中发生,导致果蔬汁本来的颜色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变质,发生褐变的现榨果蔬汁在短期内仍然可以饮用,不会影响果蔬汁的安全性。

最后,现榨汁消费有风险,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果汁店农场售卖的现榨果蔬汁必须要冷藏,并且具有标签警示。由于这些产品未经杀菌处理,其中可能含致病菌,对于免疫力弱等人群存在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因此,这些人群最好不要饮用现榨果蔬汁。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