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白菜这这样吃,消肺热、止痰咳!

白菜有助小儿消肺热

湖南省儿童医院 刘利爱

大白菜营养成分全面,其中含钙、磷及维生素C较丰富,可以作为补充小儿钙、磷及维生素 C的来源。其吃法是:用白菜约250克,加水约250毫升,煮沸,再闷半小时,滤出菜汤加点糖喝;或用大白菜加大米煮粥吃。另外,洗净消毒后生吃效果更好。

大白菜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食入后能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防止大便干燥。所以小儿大便干燥者可以多吃些大白菜。

此外,中医认为,吃大白菜还有消肺热、止痰咳的作用。小儿肺热咳嗽时,也可以吃大白菜来作为辅助治疗。但是肺寒咳嗽,痰多而清稀时,不宜吃大白菜。

还要一种洋白菜又称圆白菜、甘蓝,它含有维生素U样因子,是治疗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药物,所以洋白菜对胃痛,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有治疗作用,一般用洋白菜捣汁,略加热,饭前饮服,每次约200毫升,日服2次,连服10日为一疗程。

洋白菜中还含有一种分解亚硝胺的酶,亚硝胺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质,所以经常吃洋白菜,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癌症作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