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看完《前任3》,最少2000万人哭晕在影院,还哭出心脏病!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玺)这段时间《前任3:再见前任》很火,几乎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创造了华语爱情片票房最高纪录“9天10亿,连续8天票房第一”。

为什么这部电影这么火?

很多人都说这部电影太扎心了,太像拍给自己的了。而且,真的很多人在看完之后,都哭晕在电影院了.......

这都不算什么,最近就有一位小伙,看《前任3》时突发心脏病,其他观众们在一旁都看傻眼了,估计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不要不相信,医生说这是就是传说中的心碎综合征!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郭书红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心碎综合征的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应尽早到医院就诊,血管持续痉挛可能造成心脏骤停猝死 !

心碎其实是种病

美国心脏专家亨特·钱皮恩等人曾研究证明,当人遇到过量或突如其来的“情绪压力”时,肾上腺素等化学物质会激增,影响心脏正常跳动,同时还会出现剧烈胸痛、憋气和呼吸短促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它并不代表心真的会"碎",患者心脏通常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只是那种痛起来的感觉就像心真的碎了一样。医学上称为“心碎综合征”,或应激性心肌病。

绝大多数患者发病前在精神上或躯体上都曾遭受过严重的刺激、惊吓或打击,导致情绪产生巨大的波动,交感神经兴奋过度,肾上腺素水平迅速上升,肾上腺素及其他化学物质会影响心肌肌肉的正常活动,或令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心脏上半部突然收缩,心脏的跳动能力突然减弱,造成剧烈胸痛或呼吸困难等类似心脏病发的症状。

应激性心肌病多见于30 到 50 岁的女性。由于外界刺激或者自身疾病的刺激,使得心理不能很好的平衡产生的临床症状。心碎综合征患者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器质性病变,随着时间的流逝,心理感情平静了,一般 2 到 4 周就能完全恢复。

郭书红主任提醒,“心碎综合征”不会像心脏病那样给患者造成永久性的伤害,通常在接受住院治疗,并经过卧床休息后,病情可以好转。但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过度伤心、由伤心导致的不稳定情绪很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有可能出现脑溢血或者心律失常,极容易导致原有疾病急性发作或者猝死。

排解不良情绪很重要

心碎综合征和不良情绪有很大的关系,若不良情绪已经产生,就应当通过适当的途径排遣和发泄,千万不要闷在心里。如何预防“心碎综合症”,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想哭的时候就哭吧。

生活中谁都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不良情绪,善于控制和进行自我调节十分重要,才能最大可能降低不良情绪对身体造成的刺激和伤害,而哭是一种很好的排压、释放情绪的方法。有研究发现,动情而哭时,会分泌更多的激素和神经递质,有助去除体内因负面情绪而分泌的化学成分。所以,想哭的时候就哭吧。

2、积极参加运动。

每天都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比如快走、慢跑、散步、羽毛球、篮球等,可以排解阴霾的心情。

3、找好朋友倾诉。

遇事千万不要一个人闷在心里,当自己无法解决或不知道如何解决的时候,可以向好朋友倾诉寻求朋友的帮助。若一直憋在心里,可能使情绪上的垃圾转入体内,对身体造成无形的伤害。

4、心怀感恩,知足常乐。

有研究显示,爱、感激和满足这样的情感,都会刺激分泌脑下垂体后叶激素,使神经系统放松,压抑感减轻,体内各组织的含氧量也会显著增加。

有研究表明,“心碎综合症”更偏爱女性,女性平均发病率是男性的7.5倍,其中55岁以下女性的发病率是同龄男性的9.5倍,55岁以上女性的发病率比年轻女性高3倍。因此,女性应该常进行自我鼓励,积极应对压力,注重自身健康。

心情不好吃6种食物海鱼

鱼类中含有除了膳食纤维以外所有的“快乐营养素”,三文鱼、石斑鱼、大小黄鱼等海洋鱼类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更多。研究发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中,临近海洋常以鱼类作主餐的人群最不容易患上忧郁症、狂躁症、产后忧郁症以及季节性忧郁症。

辣椒和大蒜

辣椒之所以会“辣”,是因为其中包含一种被称为辣椒素的脂溶性分子。我们的大脑很奇特,每当它收到“这是辣椒素!”的信号时,就会释放出一种能让大脑冷静下来的复合物质内啡肽,还会让脑内的兴奋度提高,人会不由自主地感到愉悦和幸福。

也属于辛辣调味食材的大蒜是铬元素的优质来源,而铬会促进著名的“快乐元素”5-羟色胺的分泌。所以,大蒜和辣椒一样,都是能让我们“辣并快乐着”的日常食物。

核桃

一只手就能握住的小小核桃,其中的营养足够供它自己长成一棵像公共汽车一样宽,如10层楼一般高的大树!核桃中含有大量可以提升精力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比如镁、铁、铜、锌、钙、-3,维生素E,叶酸,维生素B族等。

番茄

让番茄变红的番茄红素也能让我们的情绪保持高昂和开朗。同时,番茄中还含有其它的“快乐营养素”,比如叶酸、镁、铁、维生素B6等,都是大脑调节情绪时必需的元素。不过,番茄红素是脂溶性营养素,和油脂一起烹饪才能被人体吸收,生吃番茄的女孩子是无法“摄入快乐”的!

土豆

我们常会把“食物本身”和“经过加工后的食物”混为一谈,土豆就是个典型例子—“炸薯条”被批判地抬不起头,连带着“土豆”也成了肥胖食品。

其实,土豆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和碘(碘会促进甲状腺的正常工作,防止体虚嗜睡,调节情绪),土豆皮中的多巴胺甚至和西兰花中的含量一样多!而且,土豆中还含有一些不常见的营养素,比如地骨皮胺。这个听上去名字如同一味中药的营养素能降低血压,保护大脑,使其工作得更为顺畅和活跃。

咖啡

咖啡提神醒脑的效果自不必说,咖啡因还可以促进大脑中多巴胺的产生,提高人的自信心和精神集中程度,并能有效改善情绪。一杯咖啡所含的抗氧化剂比一杯葡萄汁还要多。

另外,咖啡中含有两种植物性营养素,抗抑郁的效果非常明显。有喝咖啡习惯的女孩子患上忧郁症和精神疾病的几率都比较低。不过,过量的咖啡也会导致兴奋过度,损伤脑细胞,一日2杯黑咖啡,足够啦。

心脏在这些时候最脆弱

心脏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护好我们的心脏,研究显示心脏在以下这些时期是最脆弱的,应该好好保护。

心脏最脆弱的六个时段

1、暴饮暴食后

为了消化食物,大量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加重了心肌缺血,增加了心脏负担。如果吃得过于油腻,摄入太多脂肪,还可能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血栓形成,引发心肌梗死。每餐最好吃七八分饱,并控制肥肉、动物内脏等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的食物。如饱餐后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心跳加速等不适,需及时到医院排除心脏问题。

2、用力排便时

用力排便时需要屏住气,腹壁肌和膈肌会强烈收缩,使腹压升高,于是引起血压骤升,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及严重心律失常,严重时可能造成猝死。戚文航指出,即使大便干燥难排,也不要过于用力,必要时可用开塞露等辅助方法应对。为了保证大便通畅,平时最好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果蔬和粗粮,还应多喝水、适量运动。

3、剧烈运动时

适当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但剧烈运动会迫使心脏马力全开,每次收缩时多打出几倍的血液到全身,因此容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甚至导致心脏病突发。最好进行快走、慢跑等较温和的有氧运动,老年人和心脏不好者最好别参加竞技性运动。运动时心率不要超过靶心率(40岁以下用180减年龄,40岁以上用170减年龄),且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为宜。若运动中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坐下休息。

4、压力大、精神紧张时

心脏健康和心理、精神状态联系密切。工作压力大、心情紧张时,神经系统受到干扰,便会影响心脏的工作状态。比如,一个健康人在精神紧张时,会出现脸红、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现象;换成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就可能出现胸口难受、突发心脏病等问题。戚文航指出,人们应该学会释放压力,及时把烦恼、怨气等不良因素发泄出来。心情紧张时,自然站立,闭上双眼,做深呼吸,有助放松身心。

5、每天早上6点至12点

西班牙国家心血管研究中心分析了800多位心脏病发作患者的数据,发现早上6点至中午12点这一时段的病人数量最多,且病情更为严重。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也指出,早上心脏病发作风险比其他时间高40%。究其原因在于,早晨起床后,身体分泌肾上腺素等压力激素,导致血压上升,再加上整晚没喝水,血液比较浓稠,容易发生栓塞。晨起后动作最好轻柔、缓慢,还要及时补水。高血压患者需遵医嘱,看是否需要在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以更好地控制第二天清晨的血压。

养心护心学会这几个方法

1、常吃鱼

提倡多吃鱼并不仅仅是因为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和动脉,大量的动物研究显示,鱼肉中的蛋白亦对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欢海鲜类,那么每天食用30克核桃同样可以为身体提供ω-3脂肪酸。

2、减少生活压力

慢性压力不仅影响到睡眠,而且还不益于心血管健康,因此学会给自己减压至关重要。

3、每天散步半小时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的一生中每多锻炼一个小时,将会使寿命增加两个小时。每天有规律地锻炼有助于心脏的泵血功能和抗衰老。

4、了解自己的血压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我们通常认为血压保持在120/80mmHg至130/85mmHg的范围就已属正常了。事实上,如果能够把血压从130/85mmHg降至115/76mmHg,就意味着自己的身体年轻了10岁。目前没有数据显示服用药物降压可以达到使人年轻的效果。现在还是推荐锻炼、减少体重和减轻压力,而且体育活动的益处往往是立竿见影的。

5、每天至少睡7个小时

睡眠过少可引起代谢变化进而增加肥胖和糖尿病风险,这两种情况下的心脏病患病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最近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成人每晚睡眠时间过少,将会导致动脉内钙沉着增加。

6、控制感染

慢性感染可增加刺激机体对抗出血进而导致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慢性口腔感染性疾病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

7、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要让其他人在你的房间吸烟,被动吸烟1小时相当于吸2~4支烟。

郭书红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无论是遇到挫折或者难过的事情要保持平常心对待,切勿大喜大悲,而情绪激动或者极度伤心后,出现胸闷胸痛气促且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