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萝卜不能跟哪些东西同食?吃萝卜有学问

在冬天我们也能吃到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萝卜只不过是普通蔬菜中的一员。对于这种常见的食物网络上有很多谣传,其实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尊重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萝卜青菜换着吃,就是健康的基本原则。吃萝卜也不用担心太多不靠谱的禁忌。

中国自古就有“冬天吃萝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很多人都认为冬天吃萝卜很健康。

而且,为了健康吃萝卜,民间也总结了很多关于吃萝卜的一些禁忌,什么吃萝卜后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再食用其它食物;萝卜不能与橘子、苹果、葡萄等酸性水果一起吃;萝卜与木耳同食,有可能会诱发皮炎……这让喜欢吃萝卜的人们忧心忡忡。

这些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吃个萝卜真的有这么多禁忌吗?到底怎么吃萝卜才更健康呢?

白萝卜和胡萝卜不可同食?

有流传说,由于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会分解掉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使其营养大打折扣。

这种说法看上去特别有板有眼,实际上是对营养和食品科学的一知半解。

“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其实就是抗坏血酸氧化酶,这种物质在所有植物体内都存在,不光胡萝卜,白萝卜体内也有。而且,这种酶在植物体内代谢中有很多好处,它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和抗衰老,还影响植物果实的成熟。

不过,维生素C本身就是一种很容易被氧化破坏的营养成分,就算没胡萝卜,萝卜切开、烹调过程中碰到光、氧气、加热等等都会被破坏损失。

而加上胡萝卜,胡萝卜中还有不少维生素C呢,这可就相当于多了维生素C哦,怎么叫大打折扣?

萝卜与木耳同食会诱发皮炎?

这是一种典型的食物相克的说法。但是其实毫无依据,实际上所有的食物相克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其实,在营养学界,大家的主流意见是并不存在“食物相克”。

科学家也曾对常见的“食物相克”配伍进行验证,结果无一成立。所谓“相克”,多是因为不洁饮食以及极少数的特殊过敏反应所致,一般公众在生活中无需顾忌。

以萝卜和木耳同食会导致皮炎为例,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说法,可能是极少数人的一种特殊过敏反应。

例如,古时候有人吃了萝卜和木耳后出现了皮炎,这与食物本身的性质没有直接关系,极有可能只是他身体代谢导致的过敏性反应,一般人吃白萝卜和木耳也没有任何不适反应。

当古人不了解机体特异性过敏反应时,就用“食物相克”的说法来解释,这种说法也就代代相传而流传下来了。

吃萝卜后半小时不能吃其它东西?

还有说法称,吃萝卜后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再食用其它食物,以防萝卜中有利人体的成分被稀释。

其实,这个说法完全毫无依据。那是不是吃饭的时候也不能喝酒了?这稀释得更严重呢!

营养物质在体内的吸收跟浓度的关系不大。要知道,人体内还有胃液等消化液呢。

实际上,人们吃进去的营养物质都要被消化液溶解在液体里,再逐一被人体消化吸收掉,也就是说,所有的营养物质在体内,都会被稀释溶解在液体中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

白萝卜不能和酸性水果同吃?

还有说法称萝卜不能和苹果、橘子等酸性水果吃。因为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

这种说法其实也是对食品化学的一知半解。

首先,并不存在酸性水果这种说法。如果按照食物的酸碱性划分的话,所有的水果蔬菜等植物性食物都属于碱性食物。

其次,我们身边的许多植物,尤其是十字花科类植物(常吃的花椰菜等),它们都含有大量的硫代葡萄糖苷,这些物质在植物组织遭破坏后(比如切开、捣碎、咬碎),硫代葡萄糖苷可被葡萄糖硫苷酶水解产生硫氰酸盐。

而萝卜也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它本身就含有硫氰酸盐的。而且,萝卜中的这点硫氰酸盐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所以,萝卜中是否有硫氰酸跟有没有水果根本没有关系,跟是否切开或者咬碎倒是有很大关系。

萝卜有解药性,不能跟药物同吃?

还有说法称,白萝卜最容易解药,因为白萝卜中含有某种成分,使药的药理作用减弱,或使其在人体中的血药浓度降低。

这是一种典型的“莫须有”式谣言。

某种成分?到底是什么,完全没有说清楚,也无法解释。这也给辟谣增加了难度。造谣者其实是很巧妙地利用了公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让公众产生恐慌。

虽然的确有一些食物不能跟某些药物一起吃,比如美国FDA曾就发过一篇给公众的提示,告诉大家一些食物不能跟某些药物一起吃,比如酒精不能喝头孢类药物一起吃服用,西柚不能跟一些降血压、降胆固醇等药物一起服用。

但是,FDA的推荐会告诉你具体的食物和药物搭配禁忌,而不是给你一个模棱两可的建议,让你忧心忡忡、无所适从,实在是吓唬人。

结论

萝卜只是冬天里一种比较耐寒的蔬菜,尤其是在几十年前,它是非常重要的蔬菜。不过,现在食品技术如此发达,在冬天我们也能吃到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萝卜只不过是普通蔬菜中的一员。大家应该做的是,按照我国膳食宝塔的推荐,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萝卜青菜换着吃,就是健康的基本原则。吃萝卜也不用担心太多不靠谱的禁忌。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