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一个大活人被做心肺复苏是一种什么体验?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易进华)前几天我值急诊预检分诊夜班,早上六点多,急诊外面的天空被雾茫茫的一片笼罩着,我想夜班终于快要熬到头了!静候白班的同事着装上岗来解救乏困的我们。

当夜的急诊室真的太火爆了,一同值班的急诊内科医生还笑着说,熬夜辛苦也就算了,倍感心酸的是遇到一些不太懂医学常识的患者或家属。轮过急诊夜班的同志都知道,让人哭笑不得的患者哪家多,要数战斗前线的急诊科。

正说着,120紧急的呼啸声由远及近,只见120几位同事和两名男子一涌而上将一名20来岁的男子推进了抢救复苏间,说该名男子是突然倒地,目击者帮他做了心肺复苏的。

待我快速跑到复苏间门口时,做完了心电图和一些检查,只见这名男子突然坐了起来,我的脑海里闪了一道光,不是心肺复苏术后的病人吗?怎么就这么生龙活虎了呢?

“医生,我怕!我怕!我真的好害怕!我要出去!”那名男子一边说一边跳下了抢救床,我们医务人员都觉得有些奇怪了。

正在那时,该男子的一同事将我拉到一旁并透露到:“他是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保安工作,正在值夜班,凌晨五点左右,我们公司几个保安看到他突然晕倒在地,当时大家心里都急了,其中有一个同事说他知道心肺复苏,于是冲出来立马对倒地同事开始胸外心脏按压,没想到才按压了几下,他就活过来了!随后120急救车就到了,就送到你们医院来了。”

这名男子恢复了平静后,经过我们反复追问,男子说出了真相。他说,当时值班觉得自己真的太困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倒了,当时自己心里还是清楚的,但是感觉全身无力无法起来,突然一个同事用手用力按压他的胸部,感觉肋骨都要被按断了,痛得他一下就清醒过来了。

听了该男子的讲述,我当时真的哭笑不得,这肯定不是心脏骤停,这个保安都没评估就按压肯定会闹出笑话来。

看到这里,医务人员会觉得这是费解的一幕,有些病人的言行之所以在医务人员看来很惊讶,主要是与其医学基本医学常识的匮乏有关。

你知道当活人被胸外心脏按压一种什么体验吗?刚才那位男子还真真切切的体验了一番,从他的反应来看,可能将成为他一辈子不可抹灭的记忆!那种痛苦与恐惧,也只有他最明白。

这里科普一下,有心跳呼吸的人是不可以心肺复苏的!心肺复苏是针对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所采取的抢救措施。

如何判定是否心跳骤停?

当发现病人倒地,立即上前大声呼唤并拍打其双肩,若无反应即可确定病人已处于昏迷状态。

施救者再用食指和中指触摸颈动脉,同时耳朵贴近病人鼻孔,眼睛观察病人胸腹部有无起伏。如触颈动脉无搏动,无呼吸,即可判定患者呼吸心跳骤停。立即通知旁人拨打急救电话,并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要点要掌握

心肺复苏的第一步是将患者平卧硬板床或硬的地面,确保施救者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按压位置是胸部两乳头的连线中点,每次按压要保证胸部深度5—6厘米,频率每分钟100—120次,每次按压30次。然后查看口腔有无分泌物,如有将其抠出后将头尽量向后仰,捏紧患者的鼻子,往口内吹气2次,看到胸廓起伏表示吹气有效。

然后重复上述心脏按压和吹气动作,30次按压配2次人工呼吸,如此重复5遍。5个循环过后,要判断病人的脉搏和呼吸,如果依旧没有恢复要继续做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当然,可能我们按压还没到5个循环,患者就有了反应(出声音、肢体活动等)的时候就应该立刻停止按压。另外如果施救者实在难以做到人工呼吸,可以持续心脏按压,不吹气,直到救护人员到来。

有文献报道,我国87.7%的猝死是发生在医院外,在院外发病就意味着发病后患者无法及时得到医疗专业人员的急救,同时大众的心肺复苏技能也十分匮乏,这就是猝死发生率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每个人都能掌握最基本的急救知识,或许能够挽救许多本不该逝去的生命。学急救,人人都要掌握的技能,你一定要get到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