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冬天了,看手术室怎么“御寒”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陈欢)大雪节气过了之后,天气更加寒冷,人们纷纷做起了御寒保暖的准备。近日,很多手术患者进手术室前都会问:“护士,手术室冷吗?我最怕冷了,我可以多穿点衣服进去吗?”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102010545

确实,提起手术室,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一间空旷的房子,一张冷冰冰的手术床。往往这种时候,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也有一部分原因确实是因为寒冷的天气对人体产生的刺激所表现出来的主观意识。

在手术过程中怎样“御寒保暖”?

手术中“抗寒”尤为重要,患者口中所说的“冷”就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低体温症”,它可导致许多并发症的发生,如:

1凝血机制障碍。

2药物代谢速度降低。

3削弱机体免疫力。

4全麻患者苏醒时间延长。

5伤口愈合时间延长,感染增加,延长住院时间。

6增加心血管系统并发症等等。

手术室的御寒神器

术中让患者平躺于恒温的保温毯上,通过保温垫将热量直接传递到背部体表,提高体表温度,减少热量由人体内部向体表及外周环境传递,防止体温降低。

医用加温毯

医用加温毯不仅能稳定心率和血压,而且能有效防止和降低术后由于低体温引发的寒战和并发症。

微信图片_20180102010551

使用医用加温毯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体温相对恒定,保温效果好,能有效降低围手术期低体温发生,减少手术并发症,促进患者恢复。

用来把所输送的液体保持在三十七度左右的一个电热器,加温器由铁粉、活性炭等发热材料和聚乙烯塑料外壳组成。

输液加温器

输液加温器是由发热材料通过外壳的通气孔与空气中的氧气和水份接触发生反应释放热量,减少患者的冷刺激,同时可加快药物吸收。

微信图片_20180102010555

主要用于电切液加温,生理盐水加温等 避免手术患者在大量使用液体时发生寒颤等症状。

医用恒温箱

手术室护理中对于低体温症的预防越来越重视,所以,请不要过于紧张,每一位手术患者我们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个冬天,不再“冷”。

微信图片_20180102010558

手术室麻醉科简介

我院手术室麻醉科成立于1951年,可开展各种高难度手术的临床麻醉、重症监护、急救与复苏及开展门诊无痛、术后镇痛、无痛分娩等治疗工作的现代化麻醉专科。拥有大批先进的麻醉、监护、手术设备和器械,包括全进口高级麻醉机,多参数生命体征监护仪,还有麻醉深度监测仪、肌松监测仪、心电除颤起搏仪、奥林巴斯纤支镜、美国视可尼喉镜、术中自体血液回收机、液体加温仪、气体监测仪等。

开展项目

常规开展气管插管全麻、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B超引导下神经阻滞、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直接动脉测压、控制性降压、自体血回收、喉罩应用等技术,除满足常规手术外,还可以胜任各种危重疑难手术麻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