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尿液颜色与妇科病有什么关系

尿液由尿色质、尿胆素、尿红质等不同物质组合而成,这些成分都是体内代谢的产物,成一定的比例。因此,在正常的情形下尿液会保持一定的浓度,所以尿液颜色也较为固定。当尿液颜色出现异常时,人们可从自己的尿液中观察到某些疾病,所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尿液颜色不仅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更是疾病的“信号弹”。

  一、尿里的“彩虹”世界

尿液的颜色也并非一成不变,它会随着饮水量、饮食的不同或者疾病而有所改变。如果你喝水充足,则尿液呈淡黄色;如果你有点脱水,尿液颜色会加深。尿液中的黄色多来自于老化的血细胞,它们在经历了一系列身体代谢后会被分解,最后以色素沉着剂的身份来到尿道并最终被排出体外,膀胱中的水分越少,尿液颜色越深,所以晨尿的颜色一般比较深。

  二、来看看尿液颜色显示哪些问题

正常尿液的颜色可因饮水、出汗及活动量不同而深浅变化不等,一般从淡黄色至深琥珀色。当人体代谢异常或患某种疾患时,尿液的颜色会出现特殊改变。

  1、黄褐色尿:常见于阻塞性黄疸,肝硬化,甲型肝炎,砷、氯仿等中毒。

  2、红色尿:用眼睛就能看到尿呈红色称为肉眼血尿。尿内含有大量的红血球。引起血尿的病因很多,常见于泌尿生殖系统炎症、结石及肿瘤等。如各型肾炎、肾结核、急性膀胱炎、尿道炎及上述部位的结石、恶性肿瘤等。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猩红热、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也常引起血尿。

  3、血红蛋白尿:指尿中出现游离的血红蛋白。由于尿内无红血球或仅有少量红血球,故尿液清澈呈红葡萄酒状。常见于疟疾、蚕豆病、不合血型的输血、溶血性贫血、阵发性血红蛋白尿及腹腔出血。

  4、深红带血尿:见于胆红素尿,常为甲型肝炎。

  5、乳白色尿:又称乳糜尿,这是由于从肠道上不能吸收糜液,造成乳糜返流进入尿中所致。引起乳糜尿有先天性因素,如先天淋巴管瓣膜功能异常;也有继发性因素,如常见的丝虫病及泌尿系统泌脓性感染。

  三、女性尿黄是妇科病提示吗?

正常的尿液颜色一般是淡黄色,但是相信很多朋友都发现,自己经常会有尿液颜色呈黄色或黄褐色的情况,这就是尿黄。妇科专家解释,女性出现尿黄的原因除了常见的由于喝水太少、吃药因素所致的情况之外,还可能与疾病有关。

例如:有的女性在同房后出现尿黄现象,而且尿液有一股难闻的气味,这种情况有时候是避孕套引起的,而多数情况下,这种尿黄一般是生殖系统疾病引起的,阴道炎等炎症最为常见。因此,女性如果发现了尿黄的情况,最好提高警惕,看看自己是否出现了妇科病或是其他问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