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病人手术麻醉的过去、现在、将来!

麻醉是手术前的一个重要环节,想要麻醉医师顺利进行麻醉,就需要提前告知麻醉医师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比如:

药敏史

微信图片_20180102005545

麻醉药物发生过敏机率很低,但还是有。有过敏史人士需告知,让医生做好预防过敏与急救的准备。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影响麻醉药物用量,比如精神药物(安眠药、摇头丸等)。

重要病史

心脑血管病史,如高血压,糖尿病,胸前疼痛,晕倒,心血管支架,起搏器,肾移植等重要病史。

酗酒史

酗酒会影响麻醉药物的用量。

头面口腔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102005552

全麻时,会在患者面部扣紧面罩和使用金属喉镜,应告知整容史(如隆鼻术),牙齿松动,假牙,以便特殊保护,避免麻醉气管插管时,脱离掉入气管。

女性例假

避开手术与例假同一时间。

数小时之前吃喝

必须如实告知。以防麻醉时胃内食物返流进入气管肺,发生非常严重并发症。

现 在

微信图片_20180102005555

说完自己的情况

就要做一些手术前的其它准备:

告诉亲人(未成年人必须告诉父母或监护人)寻求亲朋好友、同病房病友心理支持。

准备好身份证,医疗保险,大手术还需要准备献血证或召集亲朋准备互助献血。

手术前禁烟酒。可能需要停止服用某些药物,医嘱需要吃的例外。术前禁食6-8小时,禁饮2-4小时。

穿戴饰品:保暖防感冒,手术前剪头发,剪指甲,不可化妆抹口红。手镯、戒指、耳环、现金不允许带人手术室内。

设法让心情平静,练习深呼吸、冥想等。

专科额外准备:以肺科手术为例,术前深呼吸训练、咳嗽、咳痰训练。

将 来

微信图片_20180102005559

手术麻醉一般分为三种麻醉方式半麻醉、全身麻醉(插管)、全身麻醉(非插管),麻醉后的不适主要有:

半麻醉:

麻醉药物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全消除,手术结束后,双下肢可能稍有阻碍,或其他不适。

全身麻醉(插管):

麻醉药物消除需要一定时间,残余作用对敏感的人士,可能表现为话多、胡说;也可能表情淡漠。在特殊条件下,手术后可能无法配备生命体征监测仪器,这时作为陪护者保持警觉,确保病人对话能回答简单问题,保持呼吸道通畅且呼吸正常。

全身麻醉(非插管)

清醒后喉咙常会有不适,这是由于全麻时,需要放一条塑料导管(单腔管)到气管内(胸科手术需要放一条结构更加复杂的双腔导管),导管连接麻醉呼吸机替代人的正常呼吸。

麻醉,并不代表术后伤口不会疼痛

手术后可能需要放置下列其中的管道、吸氧管、胃管、胸腔、腹腔引流管尿管。苏醒后可能会疼痛,建议做手术后镇痛治疗。需要说明的是,镇痛治疗并非完全无痛,而是减轻疼痛。用1、2、3...10个等级对疼痛评分,如果不用疼痛治疗则10分痛,使用后会降到3分左右痛。

手术室麻醉科简介

我院手术室麻醉科成立于1951年,可开展各种高难度手术的临床麻醉、重症监护、急救与复苏及开展门诊无痛、术后镇痛、无痛分娩等治疗工作的现代化麻醉专科。拥有大批先进的麻醉、监护、手术设备和器械,包括全进口高级麻醉机,多参数生命体征监护仪,还有麻醉深度监测仪、肌松监测仪、心电除颤起搏仪、奥林巴斯纤支镜、美国视可尼喉镜、术中自体血液回收机、液体加温仪、气体监测仪等。

开展项目

常规开展气管插管全麻、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B超引导下神经阻滞、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直接动脉测压、控制性降压、自体血回收、喉罩应用等技术,除满足常规手术外,还可以胜任各种危重疑难手术麻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