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炖肉煮粥时起的泡沫究竟该不该撇?

很多人在煲汤或炖肉时都很纠结,煮排骨或其他肉类时常会泛起很多泡沫,关于这层泡沫,有的人说这是食材的精华要保留,有的人怀疑其中含有害物质得除掉。那么,究竟该如何对待这层泡沫呢?

炖肉初期产生的泡沫,应该撇掉!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指出,煮肉时的泡沫比较复杂,其起泡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肉中的脂肪以及其他成分都会出现在泡沫中。此外,残留的一些血液也会跑到汤里,经常产生令人反感的气味和外观。 所以,煮肉初期产生的泡沫主要源自肉中残留的血水,伴随着一些杂质,最好撇去。如果此后再产生白色的泡沫,主要是肉中的蛋白质,可以保留。

打豆浆时产生的泡沫是皂甙

在家打豆浆洗豆子时,常会出现一些泡沫。这个现象很正常,主要是由于大豆中皂甙的“起泡性”作用导致的。

皂甙是由非糖物质(皂甙元)与糖、糖醛酸或其他有机酸,以甙键形成的复杂环状大分子。由于其分子中含有亲脂的配基和亲水的糖基,因此表现出很好的表面活性,具体表现在它的水溶液在沸腾或振荡时能产生大量持久的肥皂泡状泡沫,也因此得名“皂甙”。皂甙广泛存在于单子叶和双子叶植物中,如黄豆、党参、红枣、西洋参和苦瓜等。

大豆皂甙在人等高等动物的消化道中不被吸收,口服并没有毒性,它能给豆子带来淡淡的苦涩味。对于大部分健康人来说,豆浆中少量的大豆皂甙不足为虑,并且有研究表明,它还有抗病毒、降血脂的健康作用。

无害的泡沫

泡茶的泡沫

泡茶时,让茶水产生泡沫的物质叫做“茶皂素”,是皂苷的一种。根据目前的科学研究,它可能具有抗菌作用,并能抑制脂肪的吸收。因此,喝茶时不需要把这层泡沫去掉。

咖啡的泡沫

咖啡中能产生泡沫的成分很多,细微的咖啡颗粒本身也能产生泡沫。有些泡沫是由牛奶产生的,比如卡布奇诺、拿铁等。

不管是咖啡本身还是牛奶产生的泡沫,不损害健康,可以尽情享用。

榨果蔬汁的泡沫

榨果蔬汁时的泡沫跟咖啡中的泡沫一样,有多种物质可能产生,它们也都是果蔬汁中的营养成分,并不影响健康。

煮饭/粥或煮面的泡沫

大米和面粉中都含有一些蛋白质,煮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溶到水中起到表面活性剂的作用。此外,大米和面中的淀粉也会有一些溶到水中,增加水的黏度。这些泡沫对健康无害,可以食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