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看株洲“超人”在非洲大陆如何救死扶伤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潘 勇)2017年5月29日,来自全省的30名医疗行业骨干组成的两支队伍代表中国远征非洲大陆,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株洲市中心医院四名医务人员——副处职级干部王卫平(队长)、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威参加了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潘勇、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杨耀永参加了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他们义无反顾的踏上了那片艾滋病、疟疾肆虐的大陆,去帮助那里的人民。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来自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潘勇的援非日记,看看株洲“超人”在非洲大陆如何救死扶伤。

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潘勇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作为中国(湖南)第十九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成员之一,我到达这个美丽而贫穷的国家已经工作半年。

仍记得,当初雄赳赳气昂昂,胸带国旗,肩扛重任,与十九名来自湖南省内各三甲医院的专家们一起,依依惜别家人,踏出国门的那一刻,我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抵达目的地之后,未及安顿,我就和队友们一起饱含激情的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右起第四位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杨耀永、右起第五位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潘勇

与上一批队员交接之际,我了解到塞拉利昂国内有执照的医生不足百名,而有超声设备的医院更是寥寥可数;在塞国能做超声检查的医院,经常不能提供正规的报告,仅仅是口头告知患者;会有一名助理协助我登记和维持秩序,但是仅此而已,其他的一切靠自己,而由于医疗资源的缺乏,援非期间几乎没有休息的可能……

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尽管出发之前,我对即将面临的状况做出过种种猜测,可是当我推开超声诊室大门之后,依然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惊。一桌,一椅,一台便携式超声机,一张诊断床----这就是我在之后一年开展工作的所有工具了!

潘勇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超声同仁合影

当时,我心中对前辈援塞超声医师充满敬意,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依然做出了不菲的成绩,为我们这些后来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我也下定决心,要秉承共产党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踏踏实实做事,绝不能丢湖南“超人”的脸。

为了尽快扭转中塞友好医院手写超声报告低效,不规范的现状,我决定开发一套能提供中英双语图文报告的超声工作站。

为此,通过近一个月的时间查阅资料,并且与国内频繁交流求助,以中文报告为基础,成功整理出塞拉利昂常见疾病的英文报告模板。与此同时,在队友们的帮助下,废旧利用,通过大量测试库房各种设备和数据线,拼凑出一套能正常使用的打印机和台式电脑。最后,在没有图像采集卡和专用数据线的不利条件下,采取手机拍照,然后使用电脑、手机双用U盘作介质的方法,实现了超声图像和电脑之间的传输。当塞拉利昂第一份与国内同款的超声图文报告新鲜出炉时,医护人员和患者都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

身为拥有超过十九年超声诊断工作经验的专业医生,我对自己援塞期间的工作有着精准的定位,那就是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一双“火眼金睛”为援塞各项临床医疗工作保驾护航。所以,我竭尽所能的利用超声方便、即时、迅速、规范的优点为临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自己能从一名超声医师的角度更好的为塞拉利昂广大黑人患者和旅塞华人做好医疗服务,体现中国政府援非的价值。

贫穷、疾病、战乱等各种历史原因摧毁了塞拉利昂公共卫生体系。时至今日,塞拉利昂依旧缺医少药,医疗设备不全,但是各项检查、治疗价格昂贵。以此为背景,中塞友好医院高超的医术和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广大患者前来寻医。

每一天,门诊大厅都坐满了候诊的患者,超声诊室门口也不例外。很多患者慕名而来,但是连区区5万里昂塞币(折合人民币不到50元)的超声检查费用都缴纳不起,望着他们渴望的眼神,我会默默的减少费用,或者干脆交待助理不要登记,免费检查。为了让患者能及时完成超声检查,大家都乐意加班加点,很少有机会能按时前往食堂就餐。离开之前,我们都会抱歉的对患者说:“Please don't go away, I will come back soon after lunch.”匆忙吃过午餐,我利用午休时间赶回诊室继续工作。

中塞友好医院门诊大厅

院内的各种急诊和会诊,也少不了超声医师的参与。不论白昼黑夜,何种肤色,在我眼里,都是来求诊的患者,必须一视同仁的尽心诊断,认真报告。每当听到患者说一句:“Chinese, good!” 的时候,我都会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一般超声检查,在诊室即可完成。为了提供更加富有含金量的服务,我们利用现有的简陋设备,实现了术中超声,超声引导下的介入治疗,床旁超声检查等多种功能。条件成熟后,还将与麻醉医师一起探索超声引导下局部神经阻滞项目。

超声医学不同于其他临床专业。超声医师一般扮演的是幕后英雄的角色,获得的只有口碑。半年时间中,我们完成超声检查3000余人次。准确的诊断、规范的报告和强烈的责任心赢得了队友们和当地医护人员的信任。往往初诊患者刚说完主诉,就被临床医生要求先到超声科报到。还有一些患者,来到中塞友好医院,就是为了做个超声检查。每一天,超声诊室都要接待来自外院或者诊所前来会诊的患者,有时询问陪同前来检查的医生,他们会告诉我,不相信其他医院的超声检查。这种认可,使我感觉到自己是一名合格的中国援非医疗队队员。

在塞拉利昂,每一位医疗队员,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国家和集体。我们积极参与了大使馆,经商处和医疗队组织的各项活动:震惊世界的塞拉利昂泥石流灾害期间,我们一起深入灾区抢险救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抵塞访问义诊期间,我们顶着非洲大陆的炎炎烈日,筛查分诊了几千名患者;塞拉利昂足球联赛和世界艾滋病日开展的多次义诊,我们都圆满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而作为医疗队司机组和后勤组成员,我责无旁贷的成为了“老司机”“采购达人”“维修大师”。大家还称呼我是“美发师”,放心的要我为他们打造帅帅的造型。

为期一年的援非任务,已经完成近半,我心中的激情仍未平息。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我为自己能够参与祖国伟大的援外事业而骄傲自豪,我为自己能够替医疗队20名兄弟姐妹贡献小小力量而幸福快乐。“长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祖国的荣誉,我将一如既往的发扬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在离家万里的塞拉利昂。请祖国和亲人们放心,我将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归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