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重磅!株洲卫生行业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中心医院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李萌)12月4日,株洲卫生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吴孟超院士株洲工作站正式落户株洲市中心医院。该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副院长许劲松、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原副政委李国强、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株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小平、株洲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纯良、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等领导出席本次揭牌仪式。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讲话

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讲话

一直以来,吴孟超院士对毛主席的家乡——湖南始终怀有一份崇敬之情、一颗赤诚之心。在吴老与他的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4年4月,株洲市中心医院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株洲市肝胆胰中心。

几年来,该中心发展提速提质,在学科建设、科教协同、疑难病症诊断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去年该中心获评“湖南省肝胆胰疾病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株洲是第一批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城市。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株洲市中心医院敢为人先、勇闯禁区,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前不久获国务院好评。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肝胆外科、肿瘤科诊疗水平和精准放疗水平,增强这些学科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提升科教协同能力,并填补全市医疗行业院士工作站空白,医院一直与吴老及其团队沟通协调,全力推进院士工作站的筹建工作。

今年11月,经省、市科协的专家评审,全市卫生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吴孟超院士株洲工作站顺利落户我院,这一举措将为我市卫生行业,培养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完成高层次国家级科研课题、争创国家级奖项,实现产、学、研的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医院将认真践行习并发扬“勇闯禁区、勇于创新、永不满足、永远争先”的“吴老精神”,肝胆相照,协作共赢,努力将该站建设成为湖南省内技术领先、实力雄厚,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医学诊疗与科研中心。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纯良表示,吴孟超院士株洲工作站启动,是株洲市中心医院发展史的一件大事,也是可载入株洲卫生发展史册的一件大事。这一举措标志着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我市跨区域专科联盟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众所周知,院士是宝贵的智力资源和创新发展的源动力。在肝胆专科领域,吴孟超院士及其团队既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极高的权威性,又拥有丰富的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我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吴孟超院士株洲工作站的作用,通过吴老及其团队成员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集结一批优秀医学人才和精英团队,弥补我市高端医学人才“难引进”的短板,培养组建一流的医学科研创新团队,为推动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指出,长期以来,吴孟超院士及其团队始终关心、支持株洲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并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特别是在吴孟超院士及其团队的帮助和支持下,株洲市肝胆胰中心在学科建设、科研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

今天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是吴老心系湖南,造福株洲的又一盛举,充分体现了吴老对株洲人民的深情厚意,对于进一步提高株洲医疗卫生技术尤其是肝病诊疗水平,造福株洲广大人民群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株洲市人民政府将责无旁贷地提供主动、热情、高效、全程的服务,全力支持和推进吴孟超院士株洲工作站建设,将其打造为国际、国内领先的一流工作站,造福株洲地区四百多万人民群众,推动健康株洲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讲话

吴孟超院士表示,习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己作为一个医疗工作者,亲身经历过我国人民面对肝癌束手无策的阶段,在肝癌领域奋斗了几十年,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征服肝癌,造福百姓。

该院士工作站将把两院之前良好的互动传承下去,为株洲的人民的健康多做贡献。上海东方肝胆医院也有很多湘籍的知名专家,他们也有强烈的愿望,希望能为家乡人民多做实事。院士工作站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帮助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肿瘤科等相关专业科室提升技术水平,更好的为当地百姓服务。

▲吴孟超院士在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查房

他希望,在院士工作站成立后,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可以为院士工作站落实很多具体的工作,为株洲市中心医院提供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引进、学术交流、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的支持,帮助株洲市中心医院提升诊疗技术、丰富诊疗手段,使院士工作站真正落地,成为一个真正能够造福老百姓的机构。

仪式最后,双方为株洲市中心医院吴孟超院士工作站揭牌,并签署共建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协议。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