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女子一到冬天脸上就长红点,这是为何?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李菁菁)每年一到冬季,市民李女士的双手和面部就会出现一些疙瘩,瘙痒难耐,还脱皮。这是怎么回事?

李女士介绍,她已经被这些“红点点”折腾了一周了。“除了影响容颜外,还特别难受。”她说,因为痒,不得不用手去抓,而且会脱皮。一开始,她并没有怎么在意,到家门口的药店里买了一点药膏涂抹了一下。没有想到,一点效果都没有,反而从最开始的脸部扩散到手上,还有身体其他部位也出现了红疙瘩。无奈之下,她不得不到医院进行就诊。

省直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丁建国说,秋冬季期间,皮肤过敏的患者确实增加了不少,以他们门诊为例,每天都会接到几例。不同的患者症状也有点不一样,有的集中在脸部、有的是全身,有的是长疙瘩,有的是一块块红斑,有的除了上述症状外,还伴有恶心、胸闷、食欲不振等。

“过敏的原因有很多种,冷热刺激可诱发或加重病情。”丁建国说,常见的有湿疹、脂溢性皮炎等,发病原因除了基因遗传外,还有另外几个原因:一是气候环境,比如冬季气温低、干燥、雾霾天多;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饮食习惯,比如常吃麻辣烫、火锅等。另外,冬季很多人会在脸上涂抹一些化妆品御寒,除了化妆品成分可能还有过敏原外,还有可能堵住毛孔。

丁建国建议,冬季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一些年轻女性,为了身材能好看一点,往往穿得很薄,这就给寒冷性湿疹以可乘之机。同时还要保持心情开朗,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忌食鱼腥、辛辣、牛羊肉、鸡鸭鹅狗肉等发物。当然,可以到医院诊断,了解自己的过敏原是什么,然后小心应对。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