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未定期监测 老人低血糖昏迷

株洲网讯(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易进华) “我以后可不能这么大意,差点命都没了。”11月19日,提及自己刚经历的一场生死劫,杨娭毑直言后怕。原来,因没有定期监测血糖,她出现低血糖昏迷。

杨娭毑介绍,前段时间,她在当地一家医院检查,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之后,她按照医生的吩咐,一直按时服药。17日晚上,她突然感觉浑身无力,便加服了一餐药物。18日中午,她感觉自己症状加重,连午饭都没吃。不料当晚,她开始浑身冒冷汗,很快就不省人事了。察觉不对劲后,家人赶紧将杨娭毑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

“老人入院时已经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四肢抽搐,额头还长了一个包。”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贺晓艳介绍,经检查,老人的血糖值为1.6mmol/L,出现了低血糖昏迷。查明病因后,他们立即为老人建立了静脉通路,保持其呼吸道通畅,予以静推高渗糖。

经及时抢救,杨娭毑脱离了生命危险。

“老年患者对低血糖反应能力较差,有的患者平时不注意监测血糖,当出现头晕、心悸等低血糖症状时,多认为是心血管疾病,从而导致延诊或误诊。”贺晓艳介绍,低血糖是指成年人(非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小于或等于3.9 mmol/L。老年患者一旦有心慌、出汗、饥饿、无力、手抖等症状,预示着低血糖发作了。

如何预防低血糖?贺晓艳提醒,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定量进餐,按时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此外,应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等食物,以备及时纠正低血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