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钙片效果好不好,看“配料表”就知道!

“XX小儿钙,促进生长发育……”

“XX钙,吸收好才是硬道理……”

“XX钙,让老人骨骼更强健……”

铺天盖地的广告,让全民进入了补钙时代。

补了这么多年钙,你真的需要吗?琳琅满目的钙剂,你知道如何买到性价比最高的那一瓶么?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们,想知道答案请继续往下看。

谁的身体最缺钙?

人体中的钙99%沉积在骨骼和牙齿中,可促进其生长发育,维持其形态与硬度;1%存在于血液、软组织和细胞外液中,发挥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一般人均每天摄入钙量为800毫克。

每天食用300克奶制品,加上谷物、蔬菜等提供的钙,基本可以达到800毫克的推荐摄入量。

但一些特殊人群每天需要摄入更多的钙。

11~16岁青少年:

每天摄入钙量不低于1000毫克,缺钙可能出现生长痛、抽筋、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孕期女性:

每天摄入钙量为1000~1200毫克,哺乳期每天摄入钙量为1200~1500毫克。若缺钙则会出现牙齿松动、四肢无力、经常抽筋、关节疼、头晕,水肿及乳汁分泌不足等症。

50岁以上人群:

每天摄入钙量不低于1000毫克,缺钙则会出现腰酸、背痛、腿抽筋、个头变矮、牙齿松动的等表现。

上述三类人群,以及正常膳食达不到推荐量的人,可以考虑服用钙剂补钙。

买钙剂,看清“配料表”

购买钙剂时,很多人会问:什么品牌的钙剂效果好?其实,根据品牌选择钙剂,还不如学会看“配料表”。

1钙元素含量

不同钙剂中钙元素含量差别很大,碳酸钙中含量高达40%,葡萄糖酸钙为9%,所以选择钙制剂,一定要看钙元素的含量。

此外,钙剂分次补充效果更好,选择时可优先选“小片”。举例来说,若医生指定每天补钙的总量为900毫克,那么每天分3次服用300毫克的钙,吸收效果通常比服一片900毫克的钙更好。

2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吸收,服用足量的钙的同时,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是最佳选择。

尤其是老年人,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补钙同时补点维生素D非常必要。

3化学成分

按化学成分来分,目前的钙产品主要有两大类:

无机钙:主要包括碳酸钙、氯化钙等,一般是固态钙,它们的特点是钙含量相对较高,吸收率较好,价格便宜,但需要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才能释放钙离子,会对胃肠道造成一定刺激,所以适于胃肠功能较好的人。

有机钙:如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一般是液态钙,特点是溶解性和口感较好,但含钙量相对较低,适合老人和儿童等胃肠道功能较弱的人。

4慢性病慎用的成分

部分补钙剂中含有较多的钠、钾、糖类和防腐剂,不适合有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的老年患者长期使用,购买时要注意配料表中是否有这些成分。

另外,补钙需要长期服用钙剂,也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挑选性价比高的钙剂(土豪除外)。

温馨提示

确诊是否缺钙,最科学的办法是到医院做血清钙浓度、钙平衡测定等检查。具体补钙的量,请咨询医生或药师。

此外,补钙要注意:

补钙并不是越多越好,所有人每天的钙摄入量都不宜超过2000毫克。

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间是睡前2~3小时,或饭后1小时左右。

钙片不宜与含草酸的食物同服,如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以免影响钙吸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