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心电图“红旗飘飘”提示心梗

天气一冷,急诊科格外忙碌,胸痛中心一天做七八个急性心梗的介入手术是常事。急性心梗要重视防治,建议五步走:

1.了解自己是否属心梗后备人群  以下人群要小心: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或劳累者;慢性病人群如“三高”患者;曾有过胸闷、胸痛症状者;不良生活方式者(久坐、缺乏锻炼、重口味饮食、熬夜、吸烟等)。有些自测问卷也可参考,如年龄、体重是否超标,是否有高血压病史及是否服药,近几月是否有情绪问题,是否易怒易躁等,结合血糖、血脂情况等综合评估,尽早提高对急性心梗的警惕性,预防它搞“突袭”。

2.“赶走”心梗的危险因素  应做到:戒烟限酒;均衡饮食;平衡心态,释放压力;合理运动;规律作息,避免过劳。心梗高危人群不宜进行剧烈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也不要太长,同时避开冠心病发病“高峰期”早上6-9点。“冬练三九”对有冠心病的人是不适宜的,一定要在太阳出来天气转暖后再开始,最好的时间是下午4-5点或晚饭后2小时。

3.提前筛查疾病风险,及早发现蛛丝马迹  有时心梗即使来了,人们也不会有太多感觉,但通过医疗手段可能帮助发现一些蛛丝马迹。高危人群应及早进行疾病筛查,心电图、运动平板实验、心脏彩超、肌钙蛋白、心肌酶、凝血四项、颈动脉超声等都能起到一定的预测预警作用。心梗典型的心电图表现是“红旗飘飘”:心电图ST段有明显的弓背抬高。

4.练就发现危险的眼睛,与时间竞赛  心梗的典型症状有胸骨正中或中间偏左处出现剧烈疼痛,有濒死、压迫感,伴有出冷汗、恶心等;非典型症状有后背疼、胃疼、牙疼、嗓子疼、意识丧失等。老人若出现腹痛等症状,在排除胃肠道疾病后,极有可能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5.心梗救治记住两个“120” 心梗发生后,首先是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详细说明病情和地址。急救车上有相关药物和检查设备,在入院前就能用上。其次,是把握急性心梗发病后最佳救治时间:发病后2小时(120分钟)内。他人突发心梗施救:就地安卧:尽量不搬动病人,也不要翻身,使其保持安静,情绪平和;药物救治:有胸痛者,家人可将1粒硝酸甘油嚼碎后置于其舌下。(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教授  刘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