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宝宝脸上的白点是什么?有人说是虫斑,真的吗?

生活中经常有宝宝家属会发现自家的宝宝脸上会出现白色的点点 ,一些所谓有“经验”的人就会说“这是虫斑,你家的宝宝要打虫了”。事实上真是这样吗?看看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儿科主任彭红霞怎么说:“宝宝脸上的白点并不是所谓的虫斑 ,不需要给孩子吃什么阿苯达唑打虫药 。这种白斑有个学名叫白色糠疹又名单纯糠疹”,这种疹没有传染性 ,家长们不用太过担心。

出现这种疹的原因,目前还不明了,可能与特应性皮炎有关,甚至被认为是特应性皮炎好转阶段的炎症后色素减退斑 。也未被证实与寄生虫感染有关,体内的铜、钙、锌等微量元素缺乏可能与此有关,所以如到医院就诊,医生会要求检查微量元素。

白色糠疹一般好发于儿童 ,也见于青壮年,皮肤较黑者多见。典型皮损为边缘模糊的圆形或卵圆形淡红色斑,直径0.5-2.0厘米或 更大 。通常数周后淡红斑逐渐转变为淡白斑,其上覆盖少许糠状鳞屑。皮损数目不定,主要分布在面部 ,偶尔亦见于身体其他部位。自已一般没有什么感觉,偶尔有瘙痒、烧灼感 。病程长短不一 ,夏季会加重,但均可自然消退。属自限性疾病,无特效疗法。

只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面部清洁 ,勿使用碱性强的肥皂等物质接触皮肤。

2、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平衡 ,合理搭配 。禁食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海鲜等 ,限制多脂肪多糖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 ,少喝碳酸饮料。

3、切记乱涂药膏,特别是癣药。

4、避免长时间风吹日晒,以免脸部过于干燥,可以涂抹润肤剂 。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 唐萍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