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教你如何挑选卷心菜,菜球沉实为新鲜!

卷心菜,学名为结球甘蓝,是一种常见蔬菜。卷心菜约90%的成分为水,富含维生素C,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中排名第三。

卷心菜因有许多药用功效而备受推崇,希腊人和罗马人将它视为万能药。卷心菜有绿色、白色、红色等不同颜色,里面的叶子比外面的叶子略白些。

新鲜安全这样挑

1.看外表。挑选外表光滑的卷心菜。外表有黑色洞洞的是虫子咬过的痕迹,而看上去白花花不均匀的可能是农药点的不好形成的,遇到这样的卷心菜都不要购买。

2.看颜色。通常卷心菜是绿色和白色混掺的,一般绿色部位是嫩叶,而白色部位是菜帮。喜欢吃嫩菜叶的,可以挑选绿色部分较多的卷心菜;喜欢吃脆而硬的菜帮的,可以挑选外表白色部分较多的。

3.掂分量。应季的卷心菜因为很新鲜所以会普遍很沉,如果掂着卷心菜感觉很软,没有什么重量,说明这颗卷心菜一定是存放很长时间了。这样的就不要买了。

4.看菜帮。蔬菜的生长靠的是根,而采摘也是从根部开始的。观察卷心菜根部的颜色,如果是淡绿偏白色的,那么说明卷心菜是很新鲜的。

5.捏菜心。新鲜的卷心菜因为水分足所以是很硬。捏一捏卷心菜的外表,如果很松软,说明水分流失得很严重,已经不新鲜了。

科学储存这样做

1.保持卷心菜的完整。如果想暂时储存卷心菜的话,最好不要把它切开。切开的卷心菜很容易丧失掉菜里的维生素C,而且切开处很容易变质。如果必须要存储一半的卷心菜,就用塑料袋紧紧地裹起来,再放到冰箱里。

2.保鲜袋冷冻。为了防止卷心菜丧失水分和营养,影响口感,可以用保鲜膜将其包好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最长两周。

3.从外往里吃。按卷心菜的层从外到内食用,这样可以使卷心菜一直保持新鲜和营养。

4.及时剥掉坏了的叶子。如果卷心菜的外层菜叶枯萎和霉变了,要剥干净后再保存,不然很容易引起其他部分的变质,最后使整个卷心菜都不能食用。

贴心小叮咛

卷心菜适于炒、炝、拌、熘等,可做汤,也可作馅心。

购买时不宜买多,以免搁放时间过长,大量的维生素C被破坏,损失营养成分。

卷心菜属于十字花科的蔬菜。这类蔬菜中含有植物化学物质—异硫氰酸酯和吲哚等,这类化合物已经被证实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卷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