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白色食物润肺补水 橙色蔬果缓解秋燥

进入秋冬,秋燥的困扰也随之而来,皮肤和嘴唇脱皮、咽喉干、免疫力降低,稍有不慎就会呼吸道感染或换季感冒,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首都保健美食营养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谷传玲建议,秋冬吃对饮食可以帮你防燥。

 

少量多次喝足水。秋冬湿度降低,皮肤、嘴唇和咽喉表皮细胞更易丢失水分,喝水是最直接的补水方法。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轻体力劳动者女性每天饮水至少1500毫升,男性1700毫升。这是一个最少量,每天喝2000~3000毫升都可以。

需要提醒的是,喝水最好喝白开水,要少量多次,不要“牛饮”或等口渴了再喝。睡前喝点水可避免夜间因出汗、呼吸、尿液损失水分导致的血液黏稠;早晨喝点水可及时补水。

橙色蔬果缓干燥。不少蔬果含水量高达90%,也是补水大户。胡萝卜、彩椒、芒果等橙黄色蔬果还富含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皮肤、嘴唇和咽喉上皮细胞完整性,从而缓解秋燥。另外,蔬果含有的番茄红素、花青素、维生素C均有利于皮肤健康。

其实,燕麦、小米、高粱、薏米、红豆等粗粮的谷皮和糊粉层也富含有利于皮肤健康的B族维生素,建议多吃些杂粮饭或粥、杂粮豆浆或磨成全谷粉。多吃粗粮不是说要拒绝白米白面,而是每天主食中粗粮的比例占1/3~1/2。

牛奶豆浆要多喝。牛奶、豆浆含有大量水和蛋白质,最好每天喝上300毫升。喜欢喝豆浆的可以提前一夜淘洗好大豆放入豆浆机中,加好水,第二天起床后启动开关即可。

多喝粥汤也防燥。前一天晚上把原料淘洗好放入电饭煲,加水,定好时间,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喝到热乎乎的粥了。汤汤水水也不能被忽略。用高压锅45分钟就能做一锅汤,平时海带、山药、藕、冬瓜加排骨炖汤或鱼汤都能滋补身体。

坚果含锌助保湿。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是合成细胞膜表面磷脂的原料。磷脂充足,细胞中水分就不易流失。其中的必需脂肪酸有助于皮肤保持“油润”,更好锁住水分;另外,南瓜子、山核桃中的锌也有助于预防皮肤干燥。

建议每天吃一把原味的带壳坚果,以防摄入过多盐或糖。因不饱和脂肪酸易被氧化酸败,形成加速衰老、增加癌症风险的自由基,所以最好选择带壳的。

白色食物润肺好。肺喜润而恶燥,秋冬季肺也最易出现不适,引起咳嗽多痰等问题,中医讲白色食物入肺,所以秋天多吃白色食物可防秋燥。

常见的藕、白萝卜、冬瓜可以入汤;新鲜莲子可以直接吃,或拌凉菜;干莲子可以入粥;秋梨做汤更润肺;铁棍山药可以入粥,普通山药可直接做菜。

秋冬时节寒性食物要少吃

秋冬时节,养生专家提醒,寒性体质人群切忌少食寒凉食物,以免身体受到伤害。即便喜欢吃,也要注意烹饪方法,方能有效进补。

芦荟

芦荟具有保湿防晒、祛斑除皱、护发美容等诸多功效,深受女士的喜爱。但有些女士拿生芦荟做主餐,在专家看来,这是很不适宜的事情。因为芦荟性寒味苦而清泻,外用甚至可以治疗烧伤,可见其阴冷程度之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慎用为好。生吃芦荟也好,搭配温补食物烹调也好,一般每天5克就够了,切记一定要去皮吃。

Tips:芦荟入菜,最适合的做法是凉拌,而最佳的搭配是番茄。

推荐:番茄拌芦荟

原料:小番茄、芦荟肉。

做法:洗净小番茄、切块,放在小容器里和芦荟肉拌匀。

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降火气、祛湿气的作用,它含有的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抑菌、杀菌,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栓塞。但金银花味苦、性寒,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故脾胃虚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少用金银花为好,以免加重脾胃的不协调。

Tips:金银花与枸杞的完美搭配,可以有效实现互补。

推荐:枸杞金银花汤

原料:枸杞、金银花、冰糖、清水、蜂蜜。

做法:枸杞、金银花、冰糖一起放入汤锅,煮开后改文火煮20分钟;关火后,待汤降温后调入蜂蜜。

薏仁

薏仁能够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被称作“汉方中的平民天后”。但研究发现,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人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更应避免食用。此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

Tips:薏仁单吃比较寒凉,可搭配一些温补的食物。

推荐:莲枣薏仁粥

原料:薏米、莲子、枣、冰糖。

做法:在锅中加入冷水,放入薏仁,用旺火烧沸;加入莲子和红枣,慢火焖煮至熟透,最后调入冰糖即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