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大医精诚”——助理全科培训学员眼中的阳大中主任

株洲网讯 9月29日,双节前一个平凡的星期五,正在上班,突然接到门诊部主任的电话问:“你在哪?有一个病人找你,你就到科教科去一下。”。我心里就纳闷了,“为什么会突然有病人找我?难道我有什么做的不好的被投诉了?”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来到科教科。一进门看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咦,这不是昨天看到的那个患者么,怎么会出现在科教科呢?正纳闷呢,老爷爷突然把我叫到门口去,说别打扰人家上班,我们去外面说。刚到门口他就开口问:“你国庆节回去么?如果回去,我这刚好有辆车一起回去,我老伴今年身体不好,就不回去了,还有一个座位,刚好顺路又不用你出钱。”我一听内心格外温暖。

这段时间,我轮科到门诊,跟着阳大中主任学习。这个老爷爷昨天找阳大中主任看病时,阳主任随口提了一句“这个学生和你老伴是一个地方的。”没想到今天80多岁高龄的他特意来医院找我,就为了让我坐个顺风车。这是我走出校园以来第一次有患者专门找我,对我这么好,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作为医生的被尊重。当然,我知道老爷爷的邀请并不是因为我为他做了什么。而是因为对阳大中主任的尊重和感激。

微信图片_20180101222433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门诊是8:00开始上班,但有一个80岁的老主任,每周一、周四7:30就准时在老专家诊室开始接诊,目的就是为了多看几个病人。

刚去门诊第一天,我觉得阳主任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老人,年纪这么大了,视力也不好,还看在门诊,在家休息不是很好么?

阳主任说:“ 年纪大了,看病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平时找他看病的病人特别多,而且都是他的老病号或者慕名而来的人。他平时看病会很详细地询问和倾听患者的病史,由于视力不好,看检查单不方便,他就拿着手电筒贴近了看,每一项都看得很仔细,看着看着他就会突然向我:“这个化验单数据异常代表什么意思?”一边对病人说:“你等一下啊,这是来这里轮科的,我教他一下。”特别忙的时候他也会提问,然后说:“你先想,等看完这几个我就告诉你。”空闲下来,阳主任会很细致地给我解释,直到我弄懂为止。每次跟着他看门诊都会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多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

阳主任给病人看病时,对患者非常体贴,病人多时就对还在等的患者说:“你们稍等一下啊,马上就到你们了。”

他开的化验单一般都很简单,一步步的很清楚。他说看病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楚诊断,只要搞清楚诊断了,治疗起来就很简单了。别看他年纪大了,但是记性还是很好的,一些很早的、很细微的东西他都记得,他的患者对他都特别尊重和信任。

阳主任虽已80高龄,仍在不断地学习,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医疗资讯,他都在看。他说:“这次国庆节去广州,目的就是广州新开了一个书店,看看有没有什么新书,还有很多病不知道的,得多看书多学习。很多病都是我退休以后学会的。”听者阳大中主任这一席话,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尤其是医学,更是无止境的。连他老人家都这么努力了,作为刚刚走出校园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一个平凡的星期五,却发生了一件对我来说不平凡的小事。

谢谢您,老爷爷,你让我体会到了做医生的价值;谢谢您,阳大中主任,您教会了学生我如何做一名好医生!

对患者认真、负责、细心,多一分关怀,就会多收获一份患者的信任和尊重。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